查看电子信访件详情
信件类型: 建议
信件标题: 关于公交车身广告与车载电视的建议
信件内容:     我们知道,2019年之前,常州公交已经在统一管理下坚持不贴车身广告十多年,一直展现着公交的原色,整齐清爽,这也一直是常州一张自豪的名片。近些年来,为了给公交行业“回血”,保障公交行业发展,一批又一批的公交车身重新贴上广告。最初,车身广告还是以公益广告为主,旨在宣传常州特色,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我认为无可厚非,就像地铁的主题列车一样,没有什么大问题。

    从前一直觉得常州公交在色彩上拿捏的死死的,从前的红黑 红白 绿白 蓝黑 橙黑,超巴的彩虹色,月季主题涂装,再到纯电动的另一种新款绿黑,走在路上看起来一直都让人觉得赏心悦目。

    但是近两年来,感觉车身广告真是愈加放肆狂野了,大红色的鸿茅药酒,草绿色的宣博士专业祛斑,玫红色的今世缘典藏20,大橙的美贝尔医美……原本出厂时被涂上的精心挑选的主题色,就这么被毫无营养的各色广告包裹的严严实实,花花绿绿、五花八门的广告天天穿行在常州的大街小巷,污染着过路人和乘客的眼睛,未免也和常州文明城市的气质有些不符,给人一种好没骨气的感觉。

    车载移动电视从前也是引以为傲的事物,从前还会放一些音乐节目,放常州电视台的娱乐节目(从前的今朝蛮开心),放一些来自梨视频平台的视频等一些人们愿意看的节目(有些时候即便是放 但声音都听不见听不清)。但近些年来也一直处在被嫌弃的状态中,各种祛斑祛痘治鼻炎,口腔红娘福寿园的广告,有些广告或许因为被投诉过,已经很久没有听到了,但我依旧觉得,现在的移动电视也越来越走下坡路了,走得太远就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

    针对这些问题我提出几点个人建议,希望领导考虑:

    1.车身广告,为了可持续发展我个人不反对有,但我希望做好把关,制定一定的规则,就像明星代言产品也需要经过深入调研一样。公交车身广告往往更容易让一些年纪大的人们去信任,不要接一些效果存疑,质量无保障的广告,别坏了自己名声,砸了这块招牌。(电视广告同理)。

    2.制定规定,对车身广告做范围、尺寸、颜色、字号等限制。据我了解,有些城市的车身广告(比如哈尔滨交通集团)只布局在车身两侧后门附近车窗以下的一片区域,我认为这样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色,并且从前后看起来也还是整齐的。如果广告把整个车都包住,何必还花更多钱在出厂时上彩色漆?纯色得了。另外,部分广告颜色过于鲜艳,字体过大,影响市容,希望出台规则加以限制。

    3.移动电视做不好索性以后别装了,还不如装个收音机,在车厢里放放音乐,听听广播,都要比看杂七杂八的无用广告强。不过这或许是常州电视台的管辖范围了吧,希望你们做好协调和沟通,让车载移动电视能真正发挥它的价值,别让常州市民失望。
留言时间: 2022-08-03
回复时间: 2022-08-10
回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对常州公交的关心与支持。首先,常州公交车身广告经营仅恢复了两年多时间,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我们会积极向周边做的较好的城市学习、交流,完善规则制度,提升内容、画面设计美感,追求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
其次,常州广播电视台车载移动电视每天主要播放节目都由:公益类宣传片、本土生活类自办栏目、资讯类节目、新闻节目和广告等组成,其中商业广告主要以政企、商业活动、金融、旅游及餐饮等为主。结合2021年7月到2022年7月全年播出数据平均值来看,商业广告播放量仅占12%,而公益类宣传片播放量占比18%,本土生活类自办栏目播放量占比38%(包括生活369、中吴帮帮、小倪夜话等本土节目),资讯类节目播放量占比18%(包括最新电影预告、梨视频、优酷及新华社等节目),新闻类节目播放量占比12%(包括常州本地时政民生新闻及长三角地区周边新闻),符合相关部门的要求,具体事项可以到常州电视台播出系统查询核实。此外,常州电视台增加了生活类节目每日播出量,以娱乐、生活、少儿动画、公益宣传片等内容组合编播,大大丰富了乘坐公交地铁时的观感。对于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表示感谢,同时也会加强广告内容的监督,采取再减少商业广告的播放比例、控制广告播放节奏次数和稳定广告音量等措施,以保证广大乘客的乘车体验和感官,再次谢谢您,欢迎您以后多提宝贵建议。
回复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公交集团
答复满意度:
    目前满意度:非常满意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