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内容
 
执法支队圆满完成2024年常州火车站春运保通保畅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06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4年春运期间,市交通执法支队全面贯彻落实市局有关常州火车站保通保畅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值班值守,开展“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和“两保一强”行动,为旅客创造“舒适、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切实提升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一、“调研+谋划”,提前部署制定总体方案。开展先期调研,谋划行动方案,统筹调度执法力量,加强与火车站各管理部门的协同配合,共同做好出行保障工作:一是召开春运服务举措研讨会,专题部署了春运期间各项工作的整体要求,印发《关于做好春运期间重点场站执勤的通知》并认真落实;二是明确春运期间工作纪律,部署执法人员对常州火车站南、北广场出租车排档,北广场出站口、D/E库网约车上客点等重点区域开展联合巡查,做到值班人员“定人、定岗、定责”;三是加强春运服务保障,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为广大旅客特别是“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暖心服务。

二、“科技+路巡”,联合执法严查非法营运。集中精干执法力量,联合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先后在常州火车站南广场及周边地区开展5次“黑车”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开始前,协作双方通过会议部署、信息互通、商定方案。执法过程中,交通执法人员利用公安“面部识别+数据研判”实时提供的车辆和人员信息,通过便车跟踪稽查,固定违法证据,对盘踞在周边的“黑车”进行精准打击。在常州火车站北广场龙华路段、南广场关河路段等点位,全面运用5G布控球、“守护2.0”执法终端等科技执法装备,严格查处非法营运网约车,通过“查处一起、震慑一批”,以点带面,压实联合执法成果。

三、“执法+服务”,全天值守保障旅客出行。依托“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综合整治行动,围绕“苏心·交通蓝”、“交通蓝·护卫2024”执法专项行动品牌建设,结合常州火车站“党员志愿服务岗”,开展“两保一强”工作。执勤人员现场服务旅客搬运大件行李、指引出行、开展普法宣传、提醒旅客乘坐合法合规车辆。通过现场执勤人员巡查值守,对出租车“拉客、拒载等”违法违规等行为起到了良好的震慑和防范作用。落实“12328+现场应急处置”机制,接到投诉举报后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四、“坚守+奉献”,履职尽责彰显“铁军”形象。行动期间,全体执法人员全面落实值班制度和春运期间执勤要求,主动放弃周末、春节假期等休假时间,坚守一线岗位。支队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岗值班,发挥头雁作用;全体场站执法人员默默守护春运一线,以奉献展现党员担当。面对夜间高铁、地铁班次延时服务,出租车排挡旅客积压等情况,全体执勤人员表示“高铁不停运,我们不下岗”,主动延长值班时间至深夜24点,并根据现场旅客情况及时联系出租车服务热线进行调度,保障旅客安心回家,充分展现了执法支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交通执法“铁军”形象。

春运期间,支队在常州火车站地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2人次,巡查检查80余次,检查网约车、出租车等各类车辆402辆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68件,处理回复各类投诉举报58件。下一步,支队将在市局总结春运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深化部门协同联动,压紧压实交通执法主责主业,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为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