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内容
 
常州市第一条高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
发布日期:2020-09-07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7日上午9时许,经过近2年的科学组织,精心施工,由中铁二局承建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段)重点控制性工程——邀贤山隧道暗洞顺利贯通,同时也标志着整座邀贤山隧道开挖实现全部贯通。

该隧道为常州境内第一条高速公路隧道,也是苏锡常南部高速唯一一条山体隧道。隧道紧临常州太湖湾风景度假区,隧道从设计到施工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让隧道与自然最大限度的融为一体。

该隧道为双洞分离式隧道,左线长1465m,最大埋深39m;右线长1470m,最大埋深48m;包括U型槽、暗挖段、明挖暗埋段等多种结构形式。

隧道暗挖段埋深浅、围岩等级低、岩性变化大,开挖过程安全风险极高。施工过程中,项目严格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少扰动、快加固、勤量测、早封闭”的原则,并引入安全评估、超前地质预报、民爆物品监管、监控量测等专业化施工管理力量,提升了隧道施工的安全保障能力。

U型槽、明挖暗埋段涉及深基坑、高大模板、密集钢筋超厚衬砌混凝土施工等,安全、技术管理压力大。过程中,项目办深入贯彻本质安全、本质优良理念,严格保证安全投入,强化技术保障,不断优化方案,自主设计加工钢筋支架台车、二衬外模台车,有效提升项目施工进度的同时,保障了安全、质量管控,确保项目全周期安全生产和工程进度。

本次隧道的全线贯通标志着苏锡常南部高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资料: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是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横六”的组成部分,与苏、锡、常三市的高速公路环线直接沟通,实现三市绕城高速间交通流的自由转换。同时本项目北接宁常高速,向南经苏州西南绕城高速,与苏州至上海高速,形成沪宁间的第二条高速公路通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