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20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21号
发布日期:2020-09-17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关于支持常金快速路(华城路东延)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王艳红

建议内容:2013年,常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常金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常州与金坛将构建由常合高速、金武快速路、延政路西延(钱资湖大道)、华城路东延和S340组成的常金“1高+2快+2普”综合通道,为常金一体化发展提供交通保障和支撑。

2015年,金坛撤市设区,金坛城区与常州主城区的沟通日益密切,但华城路东延项目一直未实质性推动,金坛城区与常州主城区目前仅依靠340省道通行。340省道沿途区域已逐步城市化,交通十分拥挤,路况较差,严重影响金坛主城区与常州主城区之间的沟通联系。特别是在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下,金坛正在积极向东融入上海都市圈和苏锡常城市群。

常金快速路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常金“高快普”综合通道功能,推动金坛加快融入常州主城区一体化发展步伐,加速常金融合发展。

经过初步研究,常金快速路起于金坛S240,向东联系金坛主城区、开发区、丹阳皇塘镇及常州钟楼区,终于中吴大道,总长约25.7公里,其中:华城路改扩建段(S240至G233)约5.7公里;华城路东延段(G233至凤苑路)约17.1公里,拟利用S340改线进行包装落地,涉及丹阳约3.7公里(约340亩用地);常州市政新建段(凤苑路至中吴大道)约2.9公里。

该项目涉及常州市金坛区、武进区、钟楼区及丹阳市,对接协调难度大。为此建议常州市政府:

1.加快推进项目前期研究,条件成熟后,由常州市交通局列入建设计划,统筹推进;

2.加强与镇江市、丹阳市、武进区、钟楼区的对接协调,做好路线走廊带及相关建设条件预留。

 

关于对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0021号的答复

王艳红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常金快速路(华城路东延)建设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近年来,我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四个西进”和“常金一体化”战略,金坛公路建设成效显著,常溧高速公路、金武快速路、延政西路西延、华城路东延一期等项目陆续建成通车,金坛与常州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金坛公路总里程已达到2234公里。

常金快速路(华城路东延)即我局规划的340省道改线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将形成常金快速第二通道,从而有效缓解金武快速路的通行压力,对提升常金一体化发展水平、促进金坛加速融入常州主城区将起到重要的支撑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局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该项目前期工作,2017年,武进区和金坛区分别与丹阳市签订了《关于S340丹阳和武进界衔接的协议》和《关于S340丹阳和金坛界衔接的协议》,基本确定了340省道改线段的线位。2018年,该项目通过省发改委和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因该项目涉及镇江、常州两市基本农田,由于国家政策调整,暂停普通国省道征用基本农田的审批,影响了项目推进。经与丹阳市确认,340省道改线丹阳段目前已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调整。

为加快推进常金快速通道建设,我局结合丹金高速公路互通设置和宁常高速线位规划研究,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争取,并加强与金坛、武进、钟楼、丹阳等地方政府的协调对接,一方面,加快推进宁常高速公路常州西林至导墅枢纽段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新增常州至金坛的高速公路;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项目设计,争取宁常高速与华城路东延部分路段共通道布局。届时常州与金坛将构建“两高+两快+两普”综合通道,为常金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保障和支撑。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快推进项目前期研究,加强与沿线区县的对接协调,做好路线走廊带及相关建设条件预留。项目审批完成后,立即列入年度建设计划,争取早日建成通车。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