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20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19号
发布日期:2020-09-16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将金坛高铁枢纽定位为常州西站并重点打造

提案人:钱永锋

建议内容:为充分发挥枢纽效应,增强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推动常州加快发展,建议市委市政府统筹考虑,将金坛高铁枢纽定位为“常州西站”并重点打造。

1.有利于进一步打开常州的发展空间。2013年,常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常金一体化发展”重要战略部署;2015年,金坛撤市设区,常金联系日益密切;2018年,省委娄勤俭书记在常州调研时指出“金坛是常州拓展发展空间的一个很好的地方”。将金坛高铁枢纽定位为“常州西站”,有利于加速推进金坛与常州主城区的一体发展、融合发展,提升城市能级档次,更有利于实现常州未来发展空间的进一步放大和优化,为常州更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产业分工提供强劲动力。

2.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常州的影响力。“十字共站”的金坛高铁枢纽,将显著加强常州与沪宁沿线联系,强化向东南与杭州都市圈、向北与苏北及鲁东地区的沟通,服务两条铁路间的客流转换。将金坛高铁枢纽定位为“常州西站”,强调该站作为常州西部重要交通节点地位,有利于提升高铁枢纽交通能级,形成一张新的常州的城市名片,增加常州知名度,扩大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影响力。

3.有利于进一步壮大常州的县域经济。县域经济是常州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常州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地位的重要支撑,也是常州进一步发展的潜力、空间、资源所在。将金坛高铁枢纽定位为“常州西站”,有利于增强高铁枢纽的辐射力,更好地带动常州西部片区的金坛、溧阳以及武进西南的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升对常州的贡献度,为常州市“五个明星城”建设注入更强动能、贡献更大力量。

关于对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19号的答复

钱永锋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金坛高铁枢纽定位为常州西站并重点打造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加强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是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的重要举措。根据金坛综合客运枢纽规划中间成果,该项目位于金坛城区西南侧,在建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和规划的连镇铁路南延项目十字交叉共站,站房面积16000平方米,集汽车客运站、轨道换乘中心、公交首末站、出租车待客区、社会停车场等功能于一体。项目总体定位为金坛对外门户、生态旅游中心、区域联动引擎。其建成后,将有力促进城际交通网与城市交通网的无缝衔接,金坛可实现与上海、南京、杭州、合肥“一小时通勤”,与周边城市“半小时通勤”,从而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此外,项目建设还将促进资源要素集聚,加快构建现代服务的综合体、新兴业态的集聚地、城市经济的增长极,强化金坛“一城一区一山一水”四大板块的联动发展。

在金坛综合客运枢纽方案最终稳定的基础上,我局将从提升地区影响力、推广金坛城市名片的角度出发,广泛征求地方政府的意见建议,最终确定站位名称。同时将继续加强与省铁路部门和专业设计单位的沟通协调,全力配合做好金坛综合客运枢纽各项前期工作,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