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20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335号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关于进一步优化相关客运管理的建议

建议人:王中元

提案内容:目前,常州客运市场管理比较规范,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但随着客观形势和客运需求的变化,为了深化供给侧改革,需要进一步优化相关客运管理。

例如,有些客运企业经营不善,而且存在挂靠车的情况,给社会治安管理带来安全隐患;有些客运企业经营情况良好,需要申请省内或省际旅游客运指标。再如,常州科教城试点园区公交效果非常好,但是,目前车辆无法满足园区交通需求。

问题分析

例如,有些客运企业经营不善,而且存在挂靠车的情况,给社会治安管理带来安全隐患;有些客运企业经营情况良好,需要申请省内或省际旅游客运指标。再如,常州科教城试点园区公交效果非常好,但是,目前车辆无法满足园区交通需求。

对策建议

一、完善行政许可和市场监管,完善综合考评体系和优胜劣汰机制。进一步清理挂靠车,可以通过企业统一收购挂靠车和引导企业退出机制。对于省市际旅游客运车辆,建议“腾笼换鸟”,对于经营良好、有需求的客运企业,适当要放开省内或省际旅游客运指标。允许电动大客车在有资质的客运企业之间带营运证过户。

二、鉴于常州科教城试点园区公交效果非常好,且目前车辆无法满足园区交通需求,建议允许适当增加科教城园区公交车辆。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335号的答复

王中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相关客运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门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化道路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我市道路客运经营主体结构调整、创新运输组织方式,相继推出定制客运、旅游直通车、班车公交化、班车小件运输、班车便民服务停靠点等个性化、便捷化、品质化客运服务,方便群众出行。

在抓好服务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夯实行业安全生产基础,不断加强对客运企业的安全监管,对管理不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客运企业坚决淘汰出运输市场,先后吊销、注销了5家道路客运企业的经营许可,核减了1家客运企业的经营范围。今年,市交通运输部门又牵头制定了《常州市“两客一危”挂靠车辆清理工作方案》,目前正通过老旧车辆淘汰、终止挂靠协议以及企业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全面清理我市客运企业挂靠车辆,进一步规范客运市场秩序。

此外,市交通运输部门以省交通运输厅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办法修订实施为契机,将信用管理作为行业监管的核心抓手,推进行业优胜劣汰。如:在省市际旅游包车运力发展过程中,将企业信用情况作为服务质量招投标的重要内容,实现信用管理结果与企业运力发展、年审注册等事项挂钩,通过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促进要素资源向集约化、规模化客运企业流动,鼓励客运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同时,积极呼吁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信用、安全评价高的客运企业结合市场实际拓展运力规模,发展旅游和包车业务。

关于新增科教城园区公交的问题,2019年5月,经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和科教城协商,同意按照“放管服”要求,创新管理,为科教城2辆熊猫巴士按照公交客运模式办理相关手续,在科教城范围内试点运行。同时明确试点运行期内,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不再为科教城以后购置的相同车型的车辆办理营运手续。为保障科教城人员交通出行,科教城可与道路客运企业协商,在合法、安全运营的基础上,为科教城提供灵活、便捷的包车客运服务。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