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20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44号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关于加快推进绿色货运配送城市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王寅

提案内容:2018年1月,交通运输部联合商务部、公安部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绿色货运配送城市建设,是支撑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是防治大气污染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客观要求,是促进物流成本增效、破解城市配送“三难”问题的有效途径。

问题分析

我省苏州市已于2018年6月被确认为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目前南京、南通两市正在积极申报第二批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常州作为苏南地区主要物流基地和集散地,应加快布局绿色货运配送城市建设,积极推进我市货运配送体系由传统向现代,向集约、高效、绿色、智能转型。

对策建议

一、强化组织领导,启动绿色货运配送城市建设

建议成立绿色货运配送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公安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员共同参与,形成交通运输局负责运力调控,商务局负责配送需求引导,公安局负责通行管理的协同工作机制,对标国家绿色货运配送城市建设目标和要求,共同制定常州市绿色货运配送城市建设工作目标、阶段任务及时间分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创新管理模式,保障绿色货运配送服务成效

优化城市物流配送车辆管理政策,对于需进入市区运送货物的车辆,推行通行证管理制度,设置通行证快审快办通道,根据配送车辆实际配送货物的品质、种类和缓急程度,设置通行时间、区域和路线。规范城市物流配送车辆标准化管理,逐步推进城乡共同配送车辆实现外观标识统一、车辆选型统一、车辆调度统一要求。统筹规划物流配送车辆在商住区、公共区域停车设施建设,在商业繁华区或配送需求较旺盛地区,设置城市货运配送临时停靠点,解决“停车难”问题。

三、加大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推广应用力度

对标国家绿色物流配送示范城市建设标准,逐步提高我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占营运载货汽车比重。鼓励企业和个人租赁或者购买新能源物流车辆,优先支持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上牌,简化其办证程序。优化城市配送车辆便利通行政策,完善货运配送道路分级制度,立足城市空间布局,根据城区、内环、外围不同范围设定不同的通行权限,对燃油车辆和新能源物流车辆实行差异化路权管理,适当扩大新能源物流车辆的通行范围。探索出台燃油货车淘汰和置换补贴政策,逐步引导燃油货车淘汰置换。加快推进新能源物流车辆充电桩、维修站、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规划及建设,启动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培育项目,激励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运营企业发展。

四、建设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由交通运输局牵头建设城市绿色货物配送信息化服务平台,综合覆盖交通、公安以及商务部门服务资源,并集成接入绿色配送企业各自服务平台,共享其公共基础信息如车辆车牌号、当前行使状态、行程里程数等,通过平台实现对城市绿色配送企业的监管和对每一辆绿色货运配送车辆的监管,作为绿色运营企业和车辆获得政府运营奖补政策兑现的衡量依据。

五、推进货运配送组织模式创新,提高货运物流流通效率

探索集约化配送模式建设,研究推广城市配送车辆分时、错时和分类停车模式,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城市配送企业发展多种形式的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货运配送企业协同开展夜间配送。推动城市配送企业间、同城配送企业间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联盟,进一步提高货运配送集约化发展水平,提高货运物流流通效率。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44号的答复

王寅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绿色货运配送城市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高效发展,是防治大气污染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破解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工信、公安、规划、交通等部门强化政策联动,加快推动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建设,鼓励绿色货运配送和技术模式创新。

一是加强货运物流网络设施规划建设。重点围绕奔牛机场、常州港、制造业集聚区、专业市场,规划层次清晰、功能完善的“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共同配送站”物流网络体系,积极推动物流资源整合提升,加快物流枢纽城市建设。

二是优化城市配送车辆便利通行政策。针对城市配送车辆“通行难”“停车难”等问题,公安部门自2019年2月1日起调整货运车辆通行限制区域,并采取通行线路单网上办理、限行区域内车辆备案管理等方式,为货车通行提供便利。积极推动城市货运配送车辆临时停靠点建设,目前我市大型综合体普遍在规划阶段即设置了专门的卸货场所,小型商超一般通过符合“四统一”标准的快递企业进行配送,对烟草配送、运钞车、应急抢修车辆等,公安部门均进行了备案制管理。

三是加大新能源配送车辆推广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工作部署,对新能源配送车辆在通行管理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推动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轻型物流配送车使用新能源车辆。目前,全市共有新能源货运车辆285辆,均为荷载3吨以下的密闭式或厢式载货汽车,中心城区只需避高峰即可通行,无需办理通行线路单。

四是推进城市货运配送信息资源共享。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信息服务平台发展,全面提升配送企业及相关物流节点的信息化运营水平。此外,交通部门正积极探索以“互联网+”引领交通物流转型升级,加快网络货运发展,目前全市已有7家企业获得了网络货运经营许可证。网络货运平台运营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卫星定位、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资源,提供多式联运、甩挂运输和共同配送等运输组织模式,积极推动规模化、集约化运输,降低运输成本。

五是充分发挥骨干企业试点示范作用。近年来,工信部门申报、培育了常州联运、易呼通、易得利、顺丰、苏宁等一批商贸物流示范企业,并积极争取利用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推动我市共同配送及物流信息化平台发展,引导商贸物流企业向绿色、环保、集约的方式转变。

下一步,政府相关部门将在城乡高效配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框架下,进一步密切协作配合,推动政策衔接、信息交互和资源共享,为发展绿色货运营造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