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20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166号
发布日期:2020-09-23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关于增设通江路、嫩江路、长江北路BRT线路的建议

提案人:陶文忠     

提案内容:为统筹全域长远发展,常州市委市政府作出重要的战略部署:将高铁新城作为常州市重点建设工程,集全市之力来抓。同时明确了“城市新中心、中轴新支点、产业新高地、智慧生态城”的总体定位。

一、高铁新城简介

常州高铁新城位处国家主动脉京沪高铁和江苏南北中轴的唯一交汇点,东接无锡(江阴)、西连镇江(丹阳)、北望泰州,南依常州CBD核心区,是连接东西、辐射南北的重要战略支点。目前,新城规划东至江阴界、南至黄河路、西至玉龙路,北至S122省道,开发总面积约56平方公里,涉及新桥镇(27.15平方公里)、龙虎塘街道(16.9平方公里)全域,春江镇南侧(8.13平方公里)、薛家镇生命健康产业园东侧(3.33平方公里)和河海街道黄河路以北(0.53平方公里)区域。高铁新城内囊括新龙国际商务区与三江口地区。作为常州最为成熟的高铁板块和全市唯一的滨江板块,常州高铁新城必将成为常州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江大保护”等诸多国家战略机遇的关键抓手,成为代表常州参与未来长三角品质城市竞争的“明星客厅”,成为彰显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成效的核心载体,成为常州从“运河时代”走向“长江时代”和“双铁时代”的开放门户。

常州高铁新城重点区域图

区域规划图

二、高铁新城重点地区公交现状

(一)区域内辽河路段有常州地铁1号线(外国语学校站、北郊中学站、常州北站)与BRT1号线(辽河路通江路站、辽河路衡山路站、辽河路长江路站、常州北站)。

(二)区域内通江路沿线主要公交线路有18、36、48、92、K2等,多为乡镇公交线路,票价高,发车频次低,上座率不高。

(三)区域内长江路沿线主要公交线路有B13、19、26、44、1811、529等,城区、乡镇公交线路皆有运营,早晚高峰时段受运能限制,城区公交线路较为拥挤。

三、BRT线路增设建议

高铁新城作为未来发展的“城市新中心”,目前的交通配置不足以适应未来周边需求,尤其是区域内两个重要板块新龙国际商务区与三江口地区没有公交直达线路,对周边区域发展缺乏带动作用。所以建议增设BRT运营路线如下:

(一)增设通江路(黄河路一嫩江路),嫩江路(通江路一长江路),长江路(嫩江路一辽河路)运营线路。

(二)增设龙虎塘开发区站、通江路嫩江路站、长江路嫩江路站、长江路新桥大街站(可根据出行便捷度、道路情况等进行调整)。

红色线为BRT增设线路。

BRT增设段覆盖主要片区

通江路段

(3公里)   月星家居、环球港

三江口公园/光伏产业公园

常州外国语学校/龙虎塘中心幼儿园/龙虎塘实验小学/省常中新北分校/初中(规划中)/常州智能传感小镇/常州气象站

盘龙苑社区/三江公园、三江公馆(在建中)/盘龙苑北侧大型居住区(规划中)

光伏产业园(天合光能、协鑫光伏、创大光伏、有则科技、千进研磨、永祺车业、明达机械、太平电器、天禄光电、库柏电气、韦米克电子、莱赛激光、诚联电源、宝顿电子机械、常捷科技、安瑞达、技研精工等)电子科技产业园(迪讯科技、森萨塔科技、诚利电子、新芯电子、金和电子、澳弘电子、常工电子、纳普泰电子、天禄科技、盛士达科技、富忠电子等)

嫩江路段

(2公里)   常州技师学院/建东学院/新桥实验小学/新桥初级中学/北郊高中

滨江明珠城/锦海星城/西闿苑/技师院东侧居住区(规划中)

长江路段

(2公里)   新龙湖公园/新龙湿地公园(在建中)

金融中心/新北区政府/第四人民医院/旅游学校/新桥商业广场/新桥大厦/新阳科技总部/高新区商会大厦等

清水湾/新龙花苑/新景花苑/新立名园/新盛花苑/晶曜花园、云峯花园、壹号天禧等(在建中)

四、BRT线路增设后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

(一)通过与地铁1号线的换乘对接,实现整体公交运营效率的提高,将极大缓解沿线院校、中小学、医院、企业、社区居民等公交出行不便的难题,提升公众满意度。

(二)通过增设BRT线路,高铁新城内新龙国际商务区与三江口地区连接将更加紧密,更好的实现区域协同融合、一体化发展;同时,将加快区域发展速度,进一步扩大高铁新城的影响力。

(三)BRT线路增设将快速提升区域热度,迅速提升周边土地的价值,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四)线路运营增加约7公里,沿线覆盖人口增加近10万人。

(五)BRT增设运营后,可对区域内普通公交线路进行重新优化调整。

 

关于对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166号的答复

陶文忠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增设通江路、嫩江路、长江北路BRT线路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2019年9月,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营,我市进入了地铁新时代,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公共自行车慢行交通为补充的一体化、多层次公共交通网络正在加快形成。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取代了原本BRT承担的南北、东西向客流主通道作用。为实现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地面公交未来将更多承担与轨道交通的衔接作用。特别是在当前受疫情影响、公交客流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继续建设发展BRT并不具备条件。此外,建议中B1路改线行驶的通江路、嫩江路、长江路上,已有公交18路、36路、26路、529路、B13路、19路、44路、1811路覆盖,可以直达常州北站、火车站、行政中心等核心区域,基本满足沿线群众公交出行需求。

根据相关法律及政策规定,BRT设置必须符合经市政府批准的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公共汽车客运专项规划,并与市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衔接。对于你们提出的建议,我局将会同资源规划、城乡建设以及公安等部门开展调研,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予以充分考虑,并建议新北区政府在编制综合交通运输规划时切实加以研究,确实具备实施条件的,将积极予以采纳。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