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20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101号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关于BRT1号线(辽河路段)线路优化的建议

提案人: 戈亚芳   

提案内容:一、常州高铁新城公交现状

(一)常州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后,辽河路段(外国语学校站、北郊中学站、常州北站)与BRT1号线(辽河路通江路站、辽河路衡山路站、辽河路长江路站、常州北站)运营线路完全重叠,BRT各站点上座率较低,造成了社会公共交通资源配置的不合理。

BRT1号线、地铁1号线运营线路

(二)区域内通江路沿线主要公交线路有18、36、48、92、K2等,多为乡镇公交线路,票价高,发车频次低,上座率不高。

(三)区域内长江路沿线主要公交线路有B13、19、26、44、1811、529等,城区、乡镇公交线路皆有运营,早晚高峰时段受运能限制,城区公交线路较为拥挤。

(四)常州高铁新城北部缺少公交直达线路,随着区域内多个居住区的交付,居民采用公共交通出行不便。

(五)常州高铁新城内的新桥镇镇区、龙虎塘街道北侧产业园区与中心城区缺少便捷的快速交通联系,不利于体现公交出行优先的发展理念。

二、常州高铁新城发展规划简介

常州高铁新城,规划总面积56平方公里,东至江阴界、西至玉龙路、南至黄河路、北至122省道。经过几年的发展,常州高铁新城已具备了一定的建设、招商成效,现已集聚了企业总部、金融服务、高端商务、生态住区、公共管理和服务等多种核心功能。未来将规划打造五大中心:金融商务中心、区域总部中心、文旅体育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品质生活中心,目前正重点围绕新龙湖音乐公园周边打造金融商务中心、区域总部中心。

正在实施推进的主要项目有:以老新桥中学改造、两馆两中心、商务中心为代表的公共服务项目;以高新广场、绿创、新阳、宇洋达大厦和高新智汇中心为代表的总部经济项目;以科创水镇一期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项目;以多所小学、幼儿园为代表的教育资源项目;以湿地公园、能源站为代表的绿色宜居项目;以乐山路、综合管廊为代表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多个高品质住宅为代表的房地产项目。

其中,三江口片区属于常州高铁新城向东发展的前沿阵地,扼守沪蓉高速公路道口之地利,是常澄区域协调发展的前沿阵地,是新北区乃至常州市对外展示的形象窗口。从特色引领的角度出发,将其打造为以高新产业、科技研发、创意孵化为主要功能,宜居、宜业、宜游的功能配套与支撑组团、特色产业示范区,支撑高新区发展的创新智造示范板块、融入城区发展的高效活力示范板块、城市近郊区的生态宜居示范板块。

三、BRT1号线线路优化建议

(一)取消BRT1号线辽河路部分运营线路(通江路--长江路段)。

(二)增设通江路(辽河路—嫩江路),嫩江路(通江路—长江路),长江路(嫩江路—辽河路)运营线路。

(三)建议增设龙虎塘开发区站、通江路嫩江路站、长江路嫩江路站、长江路新桥大街站(可根据出行便捷度、道路情况等进行调整)。

BRT1号线增设段覆盖主要片区

通江路段

(2公里)   三江口公园/光伏产业公园

常州外国语学校/龙虎塘中心幼儿园/龙虎塘实验小学/省常中新北分校、初中(规划中)/常州智能传感小镇/常州气象站

盘龙苑社区/三江公园、三江公馆(在建中)/盘龙苑北侧大型居住区(规划中)

光伏产业园(天合光能、协鑫光伏、创大光伏、有则科技、千进研磨、永祺车业、明达机械、太平电器、天禄光电、库柏电气、韦米克电子、莱赛激光、诚联电源、宝顿电子机械、常捷科技、安瑞达、技研精工等)

电子科技产业园(迪讯科技、森萨塔科技、诚利电子、新芯电子、金和电子、澳弘电子、常工电子、纳普泰电子、天禄科技、盛士达科技、富忠电子等)

嫩江路段

(2公里)   常州技师学院/建东学院/新桥实验小学/新桥初级中学/北郊高中

滨江明珠城/锦海星城/西阆苑/技师院东侧居住区(规划中)

长江路段

(2公里)   新龙湖公园/新龙湿地公园(在建中)

新北区政府/第四人民医院/旅游学校/新桥商业广场/新桥大厦/新阳科技总部/高新区商会大厦等

清水湾/新龙花苑/新景花苑/新立名园/新盛花苑/晶曜花园、云峯花园、壹号天禧等(在建中)

四、BRT1号线线路优化后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

(一)合理配置公交资源,解决地铁1号线与BRT1号线线路重叠造成的公交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

(二)通过与地铁1号线的换乘对接,实现整体公交运营效率的提高,将极大缓解沿线院校、中小学、医院、企业、社区居民等公交出行不便的难题,通过强化新桥镇及龙虎塘街道公交线网密度,提高居民和工作人群的交通可达性,提升公众满意度。

(三)通过地铁1号线与BRT1号线的资源互补,常州高铁新城各片区之间将更加紧密,更好的实现区域协同融合、一体化发展;同时,将加快区域发展速度,进一步扩大区域影响力。

(四)BRT1号线的改线将快速提升区域热度,迅速提升周边土地的价值,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五)该方案公交班次、人员基本保持不变,线路运营增加约4公里,沿线覆盖十余所学校、十几个居住小区、十余个商业办公场所、二十余个企业单位,直接受益人口增加近10万余人。

(六)BRT1号线改线运营后,可对区域内普通公交线路进行重新优化调整。

 

关于对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101号的答复

戈亚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BRT1号线(辽河路段)线路优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2019年9月,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营,我市进入了地铁新时代,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公共自行车慢行交通为补充的一体化、多层次公共交通网络正在加快形成。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取代了原本BRT承担的南北、东西向客流主通道作用。为实现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地面公交未来将更多承担与轨道交通的衔接作用。特别是在当前受疫情影响、公交客流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继续建设发展BRT并不具备条件。此外,建议中B1路改线行驶的通江路、嫩江路、长江路上,已有公交18路、36路、26路、529路、B13路、19路、44路、1811路覆盖,可以直达常州北站、火车站、行政中心等核心区域,基本满足沿线群众公交出行需求。

根据相关法律及政策规定,BRT设置必须符合经市政府批准的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公共汽车客运专项规划,并与市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衔接。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局将会同资源规划、城乡建设以及公安等部门开展调研,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予以充分考虑,并建议新北区政府在编制综合交通运输规划时切实加以研究,确实具备实施条件的,将积极予以采纳。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