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20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79号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关于轨道交通建设和公共交通运输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统筹规划的建议

提案人: 潘林 

提案内容:随着常州市轨道交通地铁一号线开通和二号线建设,常州正式步入地铁城市,怎样强化轨道交通优势,更好地发挥轨道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作用,统筹现有城市公交、BRT快速公交资源,优化地铁站点周边公交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交通资源,为商业、工业和居住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现有地铁一号线已经开通,沿线地铁站点还未很好地整合以前的公共交通资源,站点周边公交微循环也未建立,城市公交和BRT到地铁站点还不是很方便,建议将城市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有机整合或联动,成立一个工作协调组,详细分析每一个地铁站点,围绕周边商业、工业和居民区,绘制公共交通资源图,去除一些重复性公共交通线路和资源,增加一些快捷式、补缺式的公共交通微循环线路,更好地服务城市功能和群众出行,既能有效发挥公共交通效能,又能充分提升轨道交通角色,为将来的地铁二号线沿线公共交通整合提供相应的工作思路和规划方案。

 

关于对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79号的答复

潘林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轨道交通建设和公共交通运输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统筹规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2019年9月,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营,我市进入了地铁新时代,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公共自行车慢行交通为补充的一体化、多层次公共交通网络正在加快形成。为提升公共交通整体效率和服务水平,我局会同市有关部门以及轨道公司、永安行等单位超前谋划,自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初期便着手进行线网优化调整和公共自行车配套衔接工作,2019年至今已配合轨道交通1号线调整公交线路30条,其中加强衔接线路19条,减少重复线路11条。截至今年7月,轨道交通1号线29对站点周边共有117条公交线路与其衔接,平均每个站点有4条公交线路;27对站点周边150米内布设有公共自行车(含武进高新区摩拜单车)。数据显示,轨道交通开通后,公共交通整体客流较开通前上涨超15%,市民对于公共交通出行的认可度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我局将紧扣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目标,充分发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作用,强化工作统筹和部门联动,做好公共交通发展顶层设计,围绕高铁新城建设、新北区划调整等实际,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探索“互联网+公交”模式,依托“i巴士”微信程序精准分析乘客需求,开通定制公交线路;同时结合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及早研究编制《基于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的公交线网调整方案》,确保公共交通资源利用最大化。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