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内容
 
常州公路部门借助智慧赋能公路管养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0-11-04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十三五”期间,我市公路部门立足业务管理需求实际,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深入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新技术与公路业务融合应用,探索智慧公路建设,着力提升公路智能管理、智慧决策水平。

一是强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个平台”即常州公路云计算平台,“两套体系”即常州公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和应急指挥调度基础通讯体系。努力构建安全、稳定、高效的信息化基础平台,为智慧公路建设提供基础性网络安全保障,提升路网管理与应急指挥调度效率。

二是加快新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自主研发常州公路智能电子巡检系统、辅助决策系统、外场运维系统等信息系统。通过机器对既有路网高清监控视频图像的视觉分析,辅助技术人员及时发现处置路网突发事件、支撑公路网管理和指挥决策,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三是切实提升信息化维护管理水平。持续加强网络和信息化系统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做到维护管理制度化、精细化。修订完善网络、信息系统维护等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开展日常运维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网络安全知识、网络维护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公路信息化服务保障能力。

四是加强科研攻关及成果转化。积极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四新”技术研究和应用,助推常州公路高质量发展。BIM技术、智慧工地、灌浆复合路面、耐久性高模量沥青混合料等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得到全面推广和应用,先后完成《耐久高渗透预养护再生封层技术开发与研究应用》、《沥青路面厂拌热再生施工技术规范》等一批科研项目和地方性标准项目,122省道常州东段“碳汇林”示范工程获“省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作为全省唯一干线公路项目申报部科技示范工程。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