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 内容
 
《常州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8-23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相关文件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常州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的通知.pdf

 

日前,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常州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以下简称《守则》),将于2019年9月1日起施行。现就《守则》制定背景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部令2018年第8号,2018年7月1日起施行)要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主管部门应当制定城市轨道交通乘客乘车规范,乘客应当遵守。拒不遵守的,运营单位有权劝阻和制止,制止无效的,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常州市轨道交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9年9月1日施行)要求“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并公布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规范和乘客守则”。

目前,我市地铁1号线即将开通运营,2号线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为保障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保护乘客和轨道交通运营单位的合法权益,为乘客创造安全、准点、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依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和《常州市轨道交通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我局经认真研究并公开征求意见,制定了《常州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作为乘客应当共同遵守的规范,引导乘客加强自律,共同维护好轨道交通乘坐秩序。

二、《守则》主要内容

《守则》共十七条,主要内容有票务管理规定、违规使用乘车凭证的处理、乘车安全注意事项、乘客携带行李标准、与运营秩序和运营安全相关的禁止行为等等。

(一)关于票务管理规定

《守则》第三条对轨道交通票务管理规定予以了规范,明确了单程票使用规定、乘车凭证有效时间、发票领取规则、儿童进站规则、退票规则等内容。其中关于乘车凭证有效时间120分钟的规定,主要有以下三点考虑:第一,1号线一期工程共29个车站,单程运行时间在59分钟左右,120分钟的乘车凭证有效时间已经非常足够在正常情况下坐完最长的区间(如遇列车故障等事故延误,可在7日内到任一车站按当次购票金额办理退票);第二,地铁付费区及列车车厢是相对封闭的场所,如果大量乘客长时间逗留可能影响其他乘客正常通行和高峰时间以及突发紧急情况下乘客的疏散,需要规定乘车凭证有效时间来规范乘车行为;第三,随着未来常州地铁线网规模的扩张,乘车凭证有效时间将会随之延长,乘客不必担心120分钟会约束乘车体验。

(二)关于违规使用乘车凭证的处理规定

《守则》第五条在《条例》的基础上,对违规使用乘车凭证的处理规定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不同程度的违规行为,将按照线网最高票价1倍、5倍、10倍进行补收或加收票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乘客冒用他人优惠乘车凭证,持伪造、变造的乘车凭证乘车或者有其他故意逃票行为三次以上的,有关信息将报送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也就是说对乘客的严重票务违规行为,不仅会依法作出相应票务违规处理,而且还会影响个人征信。

(三)关于乘客随身携带物品的标准

关于乘客乘坐轨道交通随身携带物品的标准问题,目前全国没有统一规定,我们参考、借鉴了省内外已开通轨道交通城市的做法,结合箱包和安全检查X光机生产技术现状以及常州地铁实际,在《守则》第八条将乘客随身携带物品的标准界定为“重量不得超过30千克,体积不得超过0.15立方米,长度不得超过1.8米”。这样规定,也是为避免乘客携带大件物品阻塞通行,妨碍其他乘客上下车,造成乘客滞留,影响运营安全。

(四)关于禁止车厢内饮食

《守则》要求“禁止在列车车厢内饮食”,主要基于三点考虑:第一,列车车厢是一个密闭的环境,食品散发的气味可能对其他乘客造成不适的影响;第二,洒落的食物残渣或者饮料可能导致乘客滑倒造成伤害,还可能招引老鼠昆虫啃咬设施设备影响运营安全,而且也会对车厢卫生产生一定影响;第三,从常州地铁实际来看,各站距离较近,“禁食”的时空范围仅限于列车车厢,未包含车站的其他付费区和非付费区,也即乘客在上车前和下车后均可进食,甚至可以中途下站进食后再上车,不会影响乘客的正常进食需求。

(五)关于乘客禁止行为的规定

《守则》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规定了乘客影响运营秩序和运营安全的禁止行为,主要是在《条例》的基础上,对这些禁止行为的进一步强调,如:禁止“携带宠物、畜禽等活体动物(工作状态的导盲犬、执行公务的军警犬除外)或者有严重异味、易污损设施设备的物品进站、乘车”,禁止“携带不符合行李携带标准和安检要求的自行车、电动车、充气气球以及其他可能妨碍轨道交通运营秩序的物品进站、乘车”,禁止“携带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放射性、腐蚀性以及其他可能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危险物品进站、乘车”,“身体裸露不文明者、醉酒肇事者以及健康状况可能危及他人安全者不得进站、乘车”,“严禁在自动扶梯上嬉戏、打闹”等。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