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内容
 
江苏首艘千吨双电动货船“中天电运001”在常州下水
发布日期:2019-10-18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8日,江苏首艘千吨双电动货船“中天电运001”在常州江苏金洋船厂码头下水。该船是省内首艘千吨级“双电”(锂电池与超级电容)驱动的船舶,整船电池容量为1458KWh,充电2.5小时,可续航50公里,主要用于中天钢铁码头到连江桥码头的矿渣运输。

此船的建设,是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努力拓宽电能替代领域的尝试。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主动担当,积极牵头协调各方关系,整合多种资源,探索船舶电能替代市场化道路,做了大量细致工作,最终促成了项目的实施。

该船建设和运营有以下四大优势:

一是采用市场化方式建设运营。由中天钢铁集团公司出资建设船体,上海瑞华集团公司提供纯电动运输船舶动力技术和电池租赁,国网常州供电公司投资和建设岸电充电设施,三方优势合作具有较强的示范推广价值。

二是环保效益突出。目前国内90%以上水运船舶采用柴油动力做推进系统,存在燃油成本高、噪音大、污染严重等问题。相比于燃油船舶,电动船舶具备零排放、零污染、低振动、低噪音等优势,可大大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的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和河道水质,航运船舶的电能替代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三是经济效益明显。纯电动船建造一次性投资成本较高,但运营过程中能源成本低,维护保养费用少。按目前柴油6.5元/升、电价1.1元/度估算,纯电动船舶相比燃油船舶,能源成本可节省三分之一以上。

四是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初步统计,目前江浙地区约有同类运输船舶4.5万艘,如果有50%的船舶采用电力来驱动,可带动船舶设计、建造、改装、充电设备等相关产业发展,产值将超千亿元以上。同时将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