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内容
 
常州继续深化“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15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常州市在全市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域范围全覆盖的基础上,将继续深化“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农村公路效益提升、质量进步,实现农村公路由“通上车”向“富一方”转变、由“交通线”向“风景线”转变。着重加强三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畅通便捷、安全优质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坚持规划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多规合一”的要求,优化完善农村公路规划,并与综合交通运输、镇村布局、美丽乡村、土地利用、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等规划相融合,强化农村公路与国省干线公路、城镇道路、机场、港口及交通枢纽的衔接,重点推进双车道四级公路向自然村、人口密集地区延伸,提升双车道四级路及以上公路比例。着力打造平安放心路,提升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专业化、推进设计施工标准化、工程管理信息化、施工班组管理规范化,注重生态环保、资源节约、节能减排,努力打造品质工程。结合提升公路桥梁安全防护和连接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能力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强化农村地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有效降低安全风险,确保农村公路通行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二是深化“最美农村路,幸福明星城”品牌建设。立足于我市“打造近悦远来的旅游明星城市”的定位,重点挖掘我市农村公路发展和旅游产业资源、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度融合点,按照“点串线、线带片、片带面”的步骤,结合现有的创建亮点,打造“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并不断拓展以“全域旅游”为主题的市级“最美农村路,幸福明星城”四好农村路品牌内涵。建设茅山旅游大道、茅山至上阮连接线、焦尾琴大道和环天目湖旅游线等一批农村公路示范项目,充分展示我市历史文化、生态山水、田园特色、秀美乡村的“四好农村路+旅游”特色,推动乡村旅游由乡村观光向乡村体验、乡村休闲转变。

三是建立客货并举、便民惠民的农村公路运输体系。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抓好城乡结合部、镇与镇、镇到村的农村客运线网络布局,在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开通调整公交线路、增加发车班次、延长营运时间、开辟毗邻镇村公交等措施,不断优化镇村公交服务网络和运营结构,并与城市公交、农村客运、长途班线的有效衔接,逐步提升覆盖广度和通达深度,让农民群众乘上方便车。着力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模式,发展紧密型农村物流联系网点,鼓励经营主体创新农村物流运营模式,强化与商贸流通、供销合作、电商快递等市场主体深入合作,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效率,大力推动农村电商向纵深发展,努力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农村物流发展格局。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