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解答 >> 内容
 
关于常州公交推出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的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8-05-30    来源:常州公交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常州公交正式出台《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了让市民乘客更为全面地了解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关情况,特在此进行热点解答。

一、推出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的背景

为适应我市公共交通发展的新形势,推动公共交通与轨道交通有效衔接,进一步提升运能投放与客流量的匹配性;同时,为适应国有企业改革新要求,全方位提升企业管理精细化水平,全面压降企业运营成本,全力提升企业经营效益,保障常州公交持续、稳健发展,特制订《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二、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原则

1.指标引领,数据说话。制定明确、科学的指标体系,坚持用指标引领、用数据说话,避免目标含糊、泛泛而谈。

2.聚焦“痛点”,精准发力。在明确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统筹制定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保障措施,避免主次不分、“眉毛胡子一把抓”。

3.注重细节,久久为功。要细抠每一个管理环节,通过细节管理一点一滴降成本,一点一滴提效益。要建立健全降本增效常态机制,通过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确保降本增效工作持续推进、收到实效。

三、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工作目标

1.严格控制公交总体规模。结合全市公共交通发展需求,严格控制车辆、人员规模,在保障公交平稳运营的前提下,运营车辆每年减少100台左右,确保公交体量保持在合理区间。

2.调整优化公交资源结构。多措并举优化人员队伍结构,持续压降非一线生产人员比例,到2020年一线驾驶员在全体员工中的占比超过55%。不断优化车辆能源、车型结构,提升车辆使用效率。

3.做精做优公交整体服务。持续优化公交线网,提升运能投放与客流的匹配性,减少无效、低效里程,不断提升公交出行吸引力。

4.不断提升公交经营效益。完善成本管控体系,有效压降各类成本支出。深入挖掘各类公交资源的市场潜力,提高经营收益。

四、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工作举措

为实现以上工作目标,行动计划制定了七方面的工作举措:

1.做精做细运营组织。持续优化公交线网,确保与轨道交通有序衔接、融合互补。依托智慧公交,提升运营组织精准度,提升公交运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优公交服务,持续增强一线驾驶员、站服员的服务意识,提升公交出行吸引力。

2.深挖机务降本增效潜力。充分依托公司ERP管理平台和“大数据”分析系统,统筹抓好车辆的科学运营和均衡使用,最大程度提升车辆使用效率。严格执行新版保养工艺规范,抓好车辆维护保养。完善维修成本降本目标责任制,规范材料领用审批流程,严控材料费用支出,全力压降维修成本。

3.优化人员队伍结构。有计划地引进一线驾驶员,确保驾驶员数量和结构与公交运营需求合理匹配。全面梳理管理岗位职责和岗位编制,严格定编定岗。全力压降生产辅助人员数量,完善管理人员绩效考核体系,不断压降管理人员比例。

4.全力压降事故费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行车常态化检查,通过推广礼让斑马线、严格进出站管理、路口控速等措施压降道路交通事故。每月开展驾驶员安全教育,增强驾驶员守法行车意识,压降交通事故费用。

5.提升“三产”经营收益。强化经营目标激励,促使相关人员全力挖掘各类公交资源的市场价值,努力提升三产经营收益。充分利用国家对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探索在公交场站进行光伏发电。

6.创新物资管理模式。严格控制采购计划,对各仓库上报的配件采购计划严格把关,对于后勤物资及生产设备,严格按照采购流程进行审批后方可采购。创新工作思路,依法依规积极妥善处置呆滞物资,优化库存结构。积极借鉴同行业的先进经验,探索推行出库开票。

7.夯实降本增效基础管理。强化预算管理,优化统一招标模式,确保各类招标项目阳光透明、合法合规,持续压降各类采购支出。统筹做好报废车辆的批量处置,探索车辆租赁、车辆转售等商业模式,充分挖掘车辆的市场价值。

针对每一方面的工作举措,公交公司都明确了详细的降本增效指标,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同时,为确保三年行动计划有效落实,公交公司将把行动计划中的相关指标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对于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严厉考核和严肃问责。

 

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

2018年5月30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