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 内容
 
关于做好交通运输行业标准《零担货物道路运输服务规范》(JT/T620-2018)贯彻实施工作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09-03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关于加强物流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综办〔2015〕13号)、《关于加强道路运输零担货物受理环节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公通字〔2015〕11号)等文件精神,交通运输部组织对《汽车快件货物运输操作规程》(JT/T620-2005)进行了修订,同时颁布了《零担货物道路运输服务规范》(JT/T620-2018,以下统称《规范》)。为深入做好《规范》的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充分认识贯彻实施《规范》的重要意义

零担货物道路运输(以下简称零担运输)是物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零担运输发展迅速,对于提升物流发展质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高,非法托运、违规托运等问题时有发生,行业安全风险隐患依然比较突出。

当前,零担运输正处于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安全生产面临诸多挑战的特殊时期。认真贯彻实施《规范》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公共安全的客观需求,是行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的重要举措,也是规范和促进行业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规范》实施的重要意义,将贯彻实施《规范》作为提升零担运输安全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效率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标准实施的自觉性、严肃性和有效性。

二、准确把握《规范》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零担运输服务流程相关要求。针对当前零担运输市场存在的市场主体分散、经营业务相对单一、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有限、服务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规范》立足零担运输服务流程,细化明确了包括货物托运、货物受理、分拣入库、货物装配、在途运输、货物交付以及运输合同变更和取消、事故处理等各个环节的全过程操作要求,进一步提升行业规范服务水平。

(二)强化了零担运输安全管理。零担运输从业人员多、辐射范围广、涵盖环节多、运输物品杂。近年来,通过零担运输渠道发生了多起不法分子夹带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管制刀具、毒品、反动宣传品等违禁物品事件,给社会治安和反恐安全造成了较大的隐患。针对当前反恐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规范》结合行业实际,提出了零担货物托运人实名制、货物当面查验与抽检抽查、货物安全检查以及托运物品登记和信息留存、从业人员实名管理等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零担运输安全有关制度建设。

(三)提出了服务评价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强零担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范》立足运输效率、事故处理以及用户体验等方面,兼顾不同企业实际,提出了“货物运输及时率、货损率、货差率、用户投诉率”等服务评价指标,进一步增强零担运输经营者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整体竞争力。

三、落实零担运输经营者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一)做好托运人身份查验和信息登记工作。零担运输经营者应当加强分类管理,对于一次性运输的,应当要求托运人出具有效证件,拒绝实名登记的,一律不得运输;对于签订定期运输合同的,应当建立用户备案管理制度,做好托运人信息登记与留存。

(二)落实货物安全验视制度。零担运输经营者应当按照要求开展货物抽检抽查,并做好相关信息记录。对于一次性运输业户,在重点时段、运往重点区域和特殊场所的货物要进行拆包验视。抽查检查中发现违禁物品、可疑物品或瞒报危险物品的,应向有关部门及时报告。对于禁止运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以及托运人拒绝安全验视的,一律不得运输。鼓励零担运输经营者建立人工与自动化抽检相结合的验视检查模式,配备相应的安全检查设施设备,提高验视的效率和准确性。

(三)加强货物安全检验。零担运输经营者应当在货物受理网点配备视频监控设备,并根据实际业务需要,配备必要的安检设备,制定安检操作规程,保障安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做好托运物品登记及相关信息留存。零担运输经营者应当要求托运人如实登记托运货物的种类、品名,不得谎报或匿报禁运物品、限运物品和凭证运输货物,不得在普通货物中夹带违禁物品、危险品。

(五)加强从业人员管理。零担运输经营者应建立从业人员实名档案,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与业务素质。

(六)强化科技应用。零担运输经营者应加大北斗卫星导航、GPS定位、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加快实现货物全程跟踪与实时查询,确保货物来源可追溯、责任能倒查、违法受查究,提高对运输违禁物品和瞒报危险物品的发现与查处能力。

    附件: 《零担货物道路运输服务规范》(JT/T620-2018)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