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通概况 >> 发展成就 >> 内容
 
2017年发展成就
发布日期:2018-03-08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交通建设、运输服务、行业监管、依法行政以及党建和精神文明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强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交通建设投资69.8亿元,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一年来,我们统筹推进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既抓当前又谋长远,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和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交通建设管理机制改革实现破冰,交通运输体制机制不断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一年来,我们坚持“民生第一、服务至上”核心理念,聚焦民生关切,坚持问题导向,保质保量办好民生实事工程。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清理取缔长江非法过驳浮吊、节假日高峰运输、恶劣天气保畅通等急难险重任务,以交通人冲锋陷阵、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战斗在最前沿,群众对交通运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有了新提升。我局实施的为民办实事工程获2017年度市优秀工程,青洋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获2017年度市优秀项目,我局荣获全省交通运输2017年度综合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常州市2017年度综合考核优胜单位。

回顾2017年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组织有力、推进有序、成绩斐然,主要体现在九个方面:

(一)科学系统谋长远,交通规划前期工作实现新突破

坚持“规划引领、适度超前”的发展理念,围绕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在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快速公路网规划、周边区域道路互联互通规划等专项交通规划的研究。其中,常州港总体规划修编基本完成,县道公路网规划通过市政府批复,干线航道网规划通过审查。加大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的推进,苏南沿江、镇宣、盐泰锡常宜铁路以及德胜河三级航道整治工程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常泰过江通道、常溧高速北延已列入新一轮全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其中常泰过江通道前期已全面启动,预工可研究已有初步成果,计划于2019年底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制定我市交通建设三年滚动实施计划,把控时间节奏,做好项目储备,8个项目的预工可、初步设计取得省发改委批复,4个项目工可通过省发改委审查,项目储备数量和前期工作推进走在全省前列,为抢抓新一轮交通建设发展机遇,完善常州综合交通体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精准发力补短板,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坚持“公、铁、水、空”并举,加快实施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常宜高速公路、溧高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苏南沿江铁路建设各项施工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常州火车站一体化改造工程南广场东侧候车大厅建成启用。长虹西路、青洋路快速化改造以及340省道礼毛路至无锡段建成通车,233国道金坛段、265省道金坛段、341省道溧阳段等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新孟河节点工程锡溧漕河前黄枢纽工程开工建设,芜申线溧阳段桥梁工程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深入推进,建成农路120公里,改造农危桥42座,所有规划发展村庄均已实现双车道四级及以上公路通达,新北区成为我市第二个通过省级“四好农村路”标准化验收的示范县(区),溧阳市1号旅游公路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旅游风景道,省厅组织的“媒眼看农路”在我市溧阳成功举办,推广溧阳农路建设经验。东航常州基地、交通技师学院新校区建成投用,溧阳天目湖通用机场开工建设。强化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品质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果。常州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连续六年获得全省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监管优胜奖,122省道工程、丹金溧漕河溧阳段整治工程获2017年江苏省交通优质工程。切实加强路航养护,全市干线公路路况综合指数值、干线航道和船闸通航保证率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县道公路管养质量全省第一。

(三)提质增效强供给,客货运输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

公路、水路货物吞吐量、周转量较上年分别同比增长9.5%、8%、10.5%、7.8%。常州国际机场成为全省第二个飞行区等级达到4E级的国际机场,新辟常州至澳门航线航班,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大关,达到251万人次,顺利引进跨越速运全货机,机场口岸功能进一步拓展,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通过验收,外国人口岸签证点正式启用。常州港口生产经营取得历史性突破,全社会货物吞吐量超过1亿吨大关,其中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达4714万吨,同比增长17%。录安洲10万吨级码头通过竣工验收并实现口岸开放,开通直航日本近洋航线,建成国内首个远程操控自动化集装箱堆场,运能得到充分释放,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5.4万标箱,同比增加18%;外贸吞吐量达692万吨,同比增长21.5%,为常州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道路客运加快转型,结合旅客出行需求及“巴士管家”APP的广泛应用,定制班线、商务客运、旅游专线、机场专线、城际拼车等个性化服务加快发展,“红旗车队”品牌效应逐步显现。积极推动常州综合港务区规划建设,配合支持物流园区和物流企业建设发展。甩挂运输、多式联运和无车承运人等先进货运组织模式加快发展,安邦物流甩挂运输项目通过部级评审,政成物流等4家部试点企业取得“无车承运人”牌照。

(四)聚焦惠民优服务,交通民生实事建设呈现新亮点

持续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成功入选十三五期间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创建试点城市。创新公交服务新方式,市区新辟大站快线2条,移动支付在BRT站台得到应用;花园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开工建设,65个公交候车亭及南夏墅公交枢纽、飞龙公交中心充电站建成投用,薛家北、殷村职教园公交枢纽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溧阳局延伸“公交爸爸、妈妈”品牌内涵,建设“亲子行学生关爱系统”,方便家长接送学生。切实办好服务船民实事,为556艘船舶免费安装VITS终端,丹金船闸在全省首创船舶智能感知服务系统,开通过闸收费APP系统,丹金船闸“3D幸福门”服务品牌被评为全市十佳服务品牌。切实做好群众关心问题的交办督办和跟踪反馈,35件建议提案办理的见面率、答复率、办结率、满意率达100%,96196服务热线受理各类咨询、建议、投诉电话12.58万个,现场解答办结率达70%,话务满意率达99%。

(五)创新机制增动能,交通重点领域改革展现新作为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安排,完成融资平台、机场集团改革的平稳过渡和常州港国有资产向省港口集团的顺利移交。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和综合执法改革各项工作稳步进行。组建成立常州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探索实施交通工程建设新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市场主体活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加快推进。积极引导出租车行业改革稳步推进,推动出租车运价机制由政府定价向政府指导价转变,出台《关于推进市区出租汽车企业资源整合的指导意见》,引导出租汽车企业实现规模化经营,提升市场竞争力。

(六)规范管理提效能,交通行业治理水平有了新提升

全面落实省、市各重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建立市政府统一领导、地方政府组织推进,部门协同推动的专项整治工作模式。263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港口粉尘治理、内河船舶运输污染防治、汽车维修行业污染控制、汽车尾气排放治理进一步加强;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快速推进,内河干线航道非法码头整治工作全面启动,沿江港口企业的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全面完成;长江非法浮吊过驳整治基本完成,魏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得到全面提升。积极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常州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条例》通过人大预评估,清理废止、宣布失效规范性文件共82个;成立交通法务工作室,强化法律人才队伍培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出台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加强建设市场管理,深入推进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运输市场监管,全面实行长途汽车实名制管理,持续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包车客运市场、重点站场客运、船舶超载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联合执法力度以及源头和信用管理,处罚道路运输违章案件2242起,违法船舶12580艘,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032辆次,在全省首创使用超限管理系统运行日记,全市收费站治超卡口超限率2.15%。

(七)转型升级调结构,智慧绿色交通建设迈出新步伐

加强科研攻关和成果推广,常州市城市公交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级验收,工业化装配式护岸结构关键技术应用研究、车用LNG气瓶节能转接阀研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内河航道建设混凝土运泵一体(船)化开工与应用获评常州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个QC小组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丹金船闸创建成为全省首批QC优秀成果集中推广应用示范点。国家ITS中心智能驾驶及智能交通产业研究院落户常州,交通信息化“五个一”工程持续推进,常州交通运输移动应急指挥系统、“常州交通”微信公众服务号和“常州·行”APP上线运行,出租车刷卡支付系统全面建成。部、省试点共建的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区域性项目通过省级预验收。全市新增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202辆,拆解船舶105艘,更新改建LNG动力船舶10艘;常宜高速综合利用土方节约土地1500亩、投资5000万元;资源综合利用及“三新”技术在丹金溧漕河金坛段航道整治工程中的应用获评2017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示范项目。

(八)强化责任抓落实,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创新局面

围绕行业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以平安交通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化工企业“四个一批”等各类专项行动,组织专家检查、行业督查和社会专业机构第三方检查,及时排查和整改风险隐患,全年开展各级检查超过3000次,发现隐患6268个,关闭取缔2家企业,责令停产整顿5家企业,暂扣吊销证照19家,国省干线公路的2处非法上跨管廊设施、176座桥梁桥下空间安全隐患以及机场输油管线占压隐患得到有效处置。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汛期、雨雪恶劣天气路航保畅工作,妥善应对华润码头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积极主动处置市区出租车部分驾驶员停运事件,贯彻落实市政府促进市区出租车行业发展的四点意见,强化非法网约车的打击力度。继续加强常态化、专业化应急演练及应急救援物资库建设,常州公交集团成功承办2017年全省城市公共汽电车企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建成常州城北应急物资储备中心以及溧阳、金坛水上交通指挥中心。积极开展“平安工地”创建,大明路及233国道金坛段1标等7个标段被评为省级“平安工地”示范工程(工地),312国道、233国道创成“畅安舒美”样板路。我局荣获2017年度“长安杯”创建暨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三等功)荣誉称号。

(九)从严治党树形象,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得到新加强

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调研,推行“三会一课”全程记实。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统筹安排,建立“常州交通党群”微信公众号,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5名党员、6个基层党组织受到省厅表彰。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作风效能建设持续深化,继续委托第三方对全系统作风建设开展专项暗访活动,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纪律处理。“三大一实干”、“阳光扶贫”、“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等活动扎实开展,累计走访企业24家、居民2605户、名士17位,帮扶困难群众120余户,交通职能范围内的141条建议意见均得到妥善处理。“满意在交通-提升行业软实力”三年行动全面推进,新闻宣传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成功举办“砥砺奋进的交通五年”等主题宣传,策划举办“最美公路”摄影大赛,全年各大媒体正面报道5000余条,其中“常州港首开日本直航班轮”、“驾校机器人教练上岗”等在央视播出。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交通行业核心价值工程示范全市,掌上道德讲堂工作全市领先,常运集团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7家单位申报为省级文明单位;乔森工作室被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交通行业道德讲堂被评为全市示范讲堂;7人获得“常州好人”称号。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