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8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330号
发布日期:2018-06-22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    由  关于在常州引进共享单车的建议

建 议 人  蒋建新等16人

案由内容

这几年全国各地共享单车风起云涌,大量共享单车品牌充斥了城市的大街小巷,在资本的推动下只要有一定规模的城市都被覆盖,共享单车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5公里内的出行基本可以依赖共享单车,有地铁的城市形成了地铁+单车出行模式,在方便的同时也看到由于过量投入,市民素质,城管能力等多种因素造成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被人扔进河道,乱堆成小山,个别倒闭企业单车无人管理等等现象对城市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用户押金难退造成社会影响等。在共享单车大举进入各大城市期间,我市人民政府没有盲目跟风,而是缓一缓、等一等、看一看,吸取总结其他城市的经验教训,健康有效地引导共享单车在我市的市场投入。作为拥有共享单车上市第一股永安行的常州,作为拥有即将投入营运的地铁的常州,继续观望共享单车显然不合事宜了,而是应该把引进共享单车作为造福人民的举措列入议事日程。如何引进,我有几点建议如下。       

1、对进入的企业进行招标,提出管理上的要求,常州的市场就这么大有二三家龙头企业即可(摩拜单车,小黄车 ofo,本土永安行)

2、对客户缴纳的押金采取第三方监管,确保用户利益,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

3、在市区繁华地段要设置划定停放区,并由中标公司负责管理停放整齐,商场、写字楼附近设立专区停放。

常州已经在共享单车引进上下了一步好棋,共享单车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出行需求或者单一的出行方式,限制数量投放(有桩单车),力求使用效率最高,占用资源最少。但是也应该看到未来居民的主要出行是地铁+自行车,也是最环保的,常州的地铁再有一年时间即可投入运营,引导的最佳方式就是让市民自己选择。希望常州在共享单车引导上即能方便市民又能增添一道城市风景,成为全国的样本。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330号的答复

蒋建新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常州引进共享单车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市民对于城市交通公共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2016年以来,无桩共享自行车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迎来了井喷式发展,在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之也带来诸多问题。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并结合周边城市发展现状,按照既要坚守城市管理和安全底线,又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的原则,经市政府同意,2018年在常州市区(金坛区除外)新增投放有桩公共自行车2万辆。

2018年一季度,交通部门通过招投标确定常州永安公司为中标建设单位。目前,在各辖区政府的牵头下,公安、规划、城管、建设、园林、交通等部门已逐一确定有桩公共自行车的站点分布,永安公司在5月1日前已新增布点5300辆。下一步,交通部门将组织永安公司按计划分别在9月1日(10000辆)、12月1日(5000辆)前完成车辆投放数以满足市民慢行出行需求。

今后,交通部门将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联合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有桩公共自行车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