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8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260号
发布日期:2018-06-22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    由  关于加快建设常泰过江通道的建议

建 议 人  庄舒行等2人

案由内容

长江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几大富裕地区之一,人口密集,物流繁忙。车辆众多。目前长江沪宁段,除了常州,从上海到南京,苏州、无锡、镇江,每个城市都拥有一条或数条过江通道。现有的多座过江大桥或隧道,在节假日和高峰时段仍然拥堵不堪。

常州作为沪宁线上的经济重镇之一,快速过江要通过借道周边城市,仍然使用着上个世纪的过江轮渡,没有自己的快速过江通道,从某种意义上说常州落后了。北上交通的不便,部分影响了常州城市圈的总体发展。

物价水平,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指数的很重要的部分,特别是日常消费物价,近年来本地食品物价基本上可谓是连年上涨,一些蔬菜都要从山东运来,但与我们相邻的苏北,有大量的新鲜便宜蔬菜,我们没有能够充分开发、享受。

拥有过江通道的优势可以简单归纳为:一,可以直接对接江北上下游十公里,和纵深十公里范围内约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从战略上讲,可以作为常州经济发展的一个大后方。形成常州城市圈和城市组团。二,可以获得大量,价廉物美的农产品资源。由于苏南与苏北地区,存在较大的收入差异和物价差异,我们尚没有充分利用北边的有利资源。三,可以就近承接城市升级的部分产能(产业)转移,缓解本市土地资源紧张的矛盾。四,使得本市与苏北的交通更便捷通畅,北上成本和费用低,更节约。  五,促进和引导苏北泰州地区的交通公路网,往常州方向汇集,使本地交通路网更完善,与苏北交流更方便。

有研究发现,历史上美国居民的幸福感,相当部分来源于其收入高、物价低。美国市场上,拥有大量的第三世界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制造的便宜的日常消费品供应,所以美国长期以来虽货币超发,但基本没有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现象。

收入高、固定生活支出少,是居民生活的重要幸福感指数之一。如果常州拥有了过江通道,可以大大加快和方便苏北便宜农产品进入常州本市,使得本市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大大增加。即将兴建的各类社区养老营养食堂中,新鲜平价的蔬菜供应,也就可以得到有效保证。

经调研,现在建造一座长江大桥的费用不超过二十亿,过江隧道的投资数要看具体参数要求。首先,从投资资金回收角度考虑,可采用差异化竞争方式,即我们的过江通道为非高速专用道路(标准达到高速水平),类似南京市的过江隧道,设置普通的公路收费口,而与江阴和镇江的大桥有差别。其次,建设过江通道的投资资金方面,可以利用地方集资,设立股份公司,让民营参股,永久收费。必要时还可通过资本市场运作。第三,通道两端还可设置班车,替代轮渡功能,方便两岸居民。


作为跨地区项目,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快协调部署和研究考虑,修建常泰过江通道,造福常州市民,造福两岸市民。使常州的经济发展可以站在一个新的、更高层面来规划。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260号的答复

庄舒行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常泰过江通道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我局对常泰过江通道工程高度重视,该项目属于跨区域的建设项目,我局多次与省交通运输厅、泰州市交通运输局沟通,对项目建设有关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常州市与泰州市人民政府也联合向省政府申请加快常泰过江通道的建设。通过多方的努力,目前常泰过江通道已通过了预可行性研究的审查,由于常州长江岸线资源的紧缺,本着节约、集约的理念,常泰过江通道将是长江第一座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常泰过江通道将在2019年正式开工建设,相关的大临工程(大型临时设施和过渡工程)将于年内先期开工,计划将于2024年建成通车。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对该项目的工作部署,与泰州市交通局一起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尽早实现全线开工建设。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