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8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76号
发布日期:2018-06-22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    由 关于改进城市公共自行车方案,实现无桩存取的建议

建 议 人 彭勇等22人

案由内容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长丁纯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将“倡导和推进绿色出行,积极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网络,年内投放2万辆有桩单车”。

随着常州地铁一号、二号线建设的积极有序推进,一号线即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城市公共自行车作为绿色出行的优选方案,能够改善生态环境、倡导绿色出行、提升生活品质、缓解交通拥堵,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和地铁、公交巴士无缝对接,方便市民的出行。

但是有桩单车受停车点的限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

1、停车点离真正的起点和终点远,起不到应有的出行便利作用。

2、起点附近停车点没有车。

3、终点附近停车点没有空车位

从武进、新北等区,投放的有桩公共自行车运营的一年多情况看,由于上述的不便利性,市民的骑行、存取体验差,导致用户使用公共自行车的热情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迅速回落,车辆存在大量闲置的情况。

事实上,目前的一些技术,比如GPS,扫码租借,电子围栏等方案,已经可以较好第解决之前无桩自行车的无序停放的问题,一些城市也进行了“无桩”方案的尝试, 取得比较好的经验。

为此,建议在2018年投放的城市公共自行车上,研究使用新的技术方案,采用无桩存取的方式,既方便了群众出行,提高车辆的利用效率,又解决车辆无序停放问题。


附一些新闻:

2017-12-12,中央文明办调研湖州市无桩公共自行车

2017-10-13,北京公共自行车酝酿“无桩”变局

2017-11-13,南京公共自行车可以无桩租还了

2017-03-29,杭州试点公共自行车“无桩停放”

2017-12-05,西安公共自行车将实行无桩存取

2017-09-05,临沂公共自行车扩军 新增200个无桩虚拟站点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76号的答复

彭勇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改进城市公共自行车方案,实现无桩存取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市民对于城市交通公共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2016年以来,无桩共享自行车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迎来了井喷式发展,在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之也带来诸多问题。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并结合周边城市发展现状,按照既要坚守城市管理和安全底线,又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的原则,经市政府研究同意2018年在常州市区(金坛区除外)新增投放有桩公共自行车2万辆。

2018年一季度,交通部门通过招投标确定常州永安公司为中标建设单位。目前,在各辖区政府的牵头下,公安、规划、城管、建设、园林、交通等部门已逐一确定有桩公共自行车的站点分布,永安公司在5月1日前已新增布点5200辆。下一步,交通部门将组织永安公司按计划分别在9月1日(10000辆)、12月1日(5000辆)前完成车辆投放数以满足市民慢行出行需求。

今后,交通部门将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联合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有桩公共自行车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