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8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69号
发布日期:2018-06-22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    由  轨道交通建设运营背景下关于常州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的一点思考与建议

建 议 人  毛钧等21人

案由内容

地铁是世界各大城市发展和文明进步过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产物。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和人口规模不断增长,不可避免的城市交通堵塞问题也日趋严重,目前全国各大、中城市都在积极发展轨道交通。市委市政府根据常州经济发展的步伐,适时启动了轨道交通工程的规划。2012年5月,首轮建设规划获得国务院和发改委的正式批复。常州成为全国第29个、江苏省第4个获批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2014年开工建设轨道交通1号线。截至目前,常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6条线)已获得批复,1号线将于2019年试运行,2号线将于2020年试运行。

构建合理的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一体化网络,是充分发挥公交运力资源配置、提高公交服务水平的关键。在此之前,常州普通公交、BRT快速公交的快捷、高效和惠民一直被当地百姓所称道,为外地民众所称羡,是常州市民的骄傲。随着地铁时代的到来,常州公共交通即将进入3.0时代。公共交通系统的结构将从单一的常规公交系统发展为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一体化的综合公交体系。在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结构转变的条件下,不仅城市内部客运出行方式的分担比率将发生变化,而且公共交通运营的服务性能与质量也会随之改变。在新建轨道交通未来将投入运营的背景下,为了科学、合理的对常规公交网络进行优化调整,有必要预先从各个层次分析与研究公共交通将面临的诸多问题和影响因素。

由于地铁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城市的地铁建设在投入运营后暴露出了轨道交通和常规公共交通衔接上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地铁出入口和公交站点的建设不配套,造成乘客换乘的不便;二是地铁开放的时间和公交早、末班车时间的不配套也会给乘客带来麻烦和困扰;三是轨道交通枢纽区域站点和非中心城区站点的定位不同,公交线路配套未做相应的调查和调整,反而造成中心城区的公交人流拥堵。科学合理的公交线路站点规划和接运设计,轨道交通和常规交通换乘则便捷、省时、舒适,随着换乘成本的下降和换乘效率的提高,会促使人们更多的选择公共交通的出行形式。而不科学的线路设置会导致合作关系变为零和博弈的竞争关系,从而造成资源浪费,经营效益低下。

未雨绸缪,及早进行相关问题的考虑和准备将为今后的运营管理带来更多益处。基于一些已建成轨道交通的大城市的成熟经验,面临常规公交优化调整时,针对轨道交通新线的常规公交网络优化调整问题,首先是在网络层面上给出优化调整的整体原则;然后是在网络整体的优化调整原则指导下,在线路层面上给出各类线路的优化调整原则。可以说,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一体化网络是轨道交通网络与常规公交网络有序衔接的产物。轨道交通网络的布设以城市的重要交通走廊为规划依据,尽可能的覆盖市区中心、商业中心等客流需求高的区域,以为居民中、远距离的出行提供服务为主要目的。所以,轨道交通新线投入运营条件下的常规公交网络的优化调整,与单一常规公交模式下的公交网络优化调整是具有本质性的区别。其主要目的是使城市的公共交通体系升级为以轨道交通网络为主体,形成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有序衔接、分工明确、相互补充的现代一体化公交网络。

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一体化网络的建设与拓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通常来说,常规线路的布设相对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当轨道交通新线投入运营后,常规公交网络应该以轨道交通新线为核心进行优化调整。在优化调整过程中,需围绕轨道交通新线,根据城市的总体规划与发展方向、路网和公交站场规划等加以综合考虑。从整体上,轨道交通新线投入运营下常规公交网络的优化调整建议考虑基于以下几项原则:

1.常规公交网络的优化调整应以城市居民的出行需求预测为基础,通过优化调整常规公交线网,以减少与轨道交通网络的无序竞争,以便充分发挥轨道交通运输能力高的特性,确立轨道交通网络在公交系统中的骨干作用,从而充分发挥轨道与常规公交一体化网络的运力资源。

2.当轨道交通建成后,轨道交通将成为公共交通的主干线路。常规公交线路应围绕着轨道交通线路进行布设。在轨道交通网络未能覆盖的区域内,常规公交应担负起公共交通系统的骨干作用;在轨道交通网络覆盖的区域内,常规公交则作为一种接运方式为轨道交通集散客流服务,进而也拓宽了轨道交通的辐射圈。

3.由于常规公交网络的优化调整对于居民的出行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常规公交网络的优化调整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对优化调整的常规公交线路,采取分批、分时段的方式逐步的实施与建设。同时,对于历史客流量较大的常规公交线路,在优化调整过程中应给予优先保留。

4.常规公交网络经过优化调整形成分域、分层次的公交网络。在调整过程中,常规公交线路的走向应与客流流向保持一致,对今后城市空间布局具有良好的伸展性和适应性。在此基础上,就融入长三角城市群-沪宁公共交通网络作更多的思考,通过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为区域经济深度融合做出贡献。

除公共交通网络的优化外,还有线路的优化,轨道交通与常规交通的换乘“一体化”设置,如何有效优化和改造利用BRT公交系统,地铁与公交的“一卡通”可行性甚至是移动支付等诸多课题,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和主体单位及早考虑和准备。通过本地的市场调查和测算,周边先进城市的学习和调研,探索适用于常州公共交通一体化网络发展的组织理论模型,推动试运行阶段实际应用完善。

加强管理主体的整合与协调,公共交通的组成往往有多个运营主体,希望促进形成统一的管理主体,或至少有一综合协调部门,建立良好的协调机制,明确各部门各公司的职责,并有监督各部门工作落实状况的职权。从而紧扣“重大项目增效年”这一主体,脚踏实地增创发展新优势,为民谋福种好常州幸福树。让常州市民百姓早日感受到便捷、高效、舒适的新型一体化公共交通。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69号的答复

毛钧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轨道交通建设运营背景下关于常州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的一点思考与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常州公交积极将轨道交通的建设作为一个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常规公交和地铁合理衔接的新一轮公交线网优化,发挥两种交通方式的比较优势与组合优势,在轨道交通建设初期,常州公交集团公司已联合东南大学、常州市规划设计院等部门通过周边城市的学习与调研共同编制了《常州市公交线网规划》,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深入探讨公交、地铁支付互通、优惠换乘、支付方式等工作,努力实现公交与轨道整体服务效应、协同发展效益最大化。

目前公交线网的规划正是基于轨道交通一、二号线建设运营后的调整方案,有效整合了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快速公交和常规公交等各种方式的资源,致力于构建与常州市城市发展相适应的、以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和快速公交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特殊公交为补充的高效互补、多模式、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其中:快速公交线网调整方案是对BRT主线方案进行优化,主要目标为减小BRT与轨道交通之间的竞争,加强相互之间的衔接;常规公交线网优化的目标是提升市民公交出行效率、提升公交网络整体运行效率和提升公交系统运营效益,最终实现系统最优和效率最高。

我市将以一体化公共交通网络建设为核心,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品质一流、公众满意”的国家公交都市,实现“幸福常州、魅力公交”的美好愿景。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