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8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127号
发布日期:2018-06-22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    由   关于大力发展我市公共自行车及规范共享单车的建议

建 议 人   黄得云等3人

案由内容

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自2008年在杭州正式启动以来,全国已经超过500个城市开展了这个绿色出行的项目,江苏省的所有地级市均已建成并成功运营了该项目,部分县市如昆山,公共自行车已经全面覆盖了所有乡镇,极大地解决了零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方便了市民的短距出行。常州市自2010年开始先后在新北区、武进区建设投放公共自行车系统,截止2017年12月31日,两区共计规划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230个,投放运行公共自行车5000辆,平均每天借还车15000左右人次,单车平均每天使用3次以上,累计共为3500余万人次提供出行服务(注:单车平均每天使用3次属较低水平,如点位和车辆增多,则用户数量和单车每天的使用次数都将成几何级数增长)。上述两区公共自行车系统站点覆盖中心城区和城郊结合部,布局合理,均配备专业运维团队,有政府职能部门进行日常监管,保证了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行管理规范。运营队伍组织结构完善、内部分工明确,公共自行车停放规范有序、调度维修及时,确保自行车骑行安全舒适,为市民出行增加了保障,同时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上述两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已经成为市民短途出行的主要方式。

2016年下半年起,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在各路资本助推下在全国各大城市迅速发展。共享单车满足了市民随借随走,即停即还的需求,但同时车辆乱停放、占用城市公共空间影响行人通行、缺乏运营管理和维修、公司倒闭侵吞押金、为抢占用户盲目大量投车、不服从城市管理过量投车造成交通瘫痪、以投代修产生大量城市钢铁垃圾等严重问题。目前国内已有20余个大中城市明确禁投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已成为城市管理的首要难题,各地出台的管理办法难以形成有效约束,投放企业依然为利所驱我行我素,共享单车已成为大幅提升城市管理成本的原因之一。

近几年,我市先后被授予“ 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称号,整洁靓丽、规范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已将魅力常州、品质常州打造成了城市经济发展的金品牌,成为全国投资环境40优城市、中国十佳和谐可持续发展城市。

鉴于以上观点,为维护良好的城市发展环境,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优先发展公共自行车系统

就目前我市新北、武进两区的公共自行车使用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市民都非常认可公共自行车,成为短途出行,接驳换乘,健身休闲的重要选择。建议继续坚持民心工程,政府支持、优质服务这一高起点定位,增加财政投入,推动金坛区、 天宁区、 钟楼区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目前溧阳市正在进行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实施全市统筹规划,大力发展建设公共自行车,为市民出行提供规范有序、优质便利、安全高效的出行服务,促进节能减排和城市环境的改善,打造常州绿色交通之城,提升城市形象和市民幸福感指数。目前新北区的罗溪、薛家、龙虎塘、武进区的绿建区等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请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

二、规范共享单车治理

综合分析共享单车在国内的发展现状来看,其过量投放、无序发展、运营管理人员缺失、车辆维保缺位、押金不受监管、车辆随意停放、投放企业不接受监管等问题短时难以解决,其带来的车辆骑行舒适度差、骑行安全隐患大、出现人身伤害得不到赔偿、交通拥堵、城市混乱甚至局部区域瘫痪、挪用押金无力退还等严重后果,不但这影响了城市正常社会秩序,损害了城市整体形象,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而且一旦投放造成乱象后,再进行规范和整治的成本将不可估量。建议尽早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共享单车运营,要求投放企业必须做到定点定位规范停放、采用免押金租车或全部押金交政府监管的模式、主管部门可从后台可视化软件中监控全市车辆运行情况等。


 

 

关于对常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127号的答复

黄得云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市公共自行车及规范共享单车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市民对于城市交通公共服务的需求日趋多样化。2016年以来,无桩共享自行车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迎来了井喷式发展,在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之也带来诸多问题。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并结合周边城市发展现状,按照既要坚守城市管理和安全底线,又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的原则,经市政府研究同意2018年在常州市区(金坛区除外)新增投放有桩公共自行车2万辆。

2018年一季度,交通部门通过招投标确定常州永安公司为中标建设单位。目前,在各辖区政府的牵头下,公安、规划、城管、建设、园林、交通等部门已逐一确定有桩公共自行车的站点分布,永安公司在5月1日前已新增布点5200辆。下一步,交通部门将组织永安公司按计划分别在9月1日(10000辆)、12月1日(5000辆)前完成车辆投放数以满足市民慢行出行需求。

今后,交通部门将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联合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有桩公共自行车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