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8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70号
发布日期:2018-06-22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    由   关于提升全市公共交通运营服务能力的建议

建 议 人   陆敏等3人

案由内容

近年来,全市重点发展公共交通,公交BRT、公共自行车、共享汽车等公共交通服务功能均已配备,地铁1号、2号线正在加快建设,群众对公共交通满意度不断提升。在地铁即将建成投用之际,如何进一步提升各类公共交通的运营效率、服务能力,同时减少财政支出,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公共交通智能化建设。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加强不同运输方式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公众提供方便高效的出行信息服务。升级完善公共交通智能调度系统,进一步强化对车辆、人员、站点的实时监控和道路通行情况的实时监测,逐步实现公共交通指挥、调度、管理智能化。加快实现交通一卡通跨行业、跨区域互联互通,建立规范统一、使用方便、经济实惠、监管有力的一卡通服务体系。

2.科学调整公交线路班次。建议有关部门协同公交公司对全市的公交线路和班次(尤其是BRT)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根据近年来城市的发展状况,特别是结合地铁即将建成投用的实际,了解居民出行现状,以覆盖面广、方便乘坐、少转乘等为原则,对现行公交线路和班次进行进一步科学合理的规划调整。

3.完善共享单车服务网络。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规划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引进共享单车项目,实现城区、产业园区等地的互联互通,提升共享单车服务功能。

完善票制票价和补贴补偿机制。综合考虑我市经济发展水平、企业运营成本、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目前全市全年补贴公交财政资金超过6亿元,要结合地铁投用契机,科学制定公共交通票制票价,建立多层次、差别化的票价体系,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安排出行方式,节省财政支出的同时,提升全市公共交通运营服务能力。

 

 

关于对常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70号的答复

陆敏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全市公共交通运营服务能力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

一、关于加强公交智能化建设

近年来,我局积极抢抓国家“互联网+”发展机遇,积极建设智慧公交。2015年起,开展了省级科技项目“公交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建设,重点研究运营效能、IC卡数据OD分析、线网优化、客流分析等内容。2016年,全面完成江苏省IC卡互联互通工作,更换车载IC卡POS机,并与车载GPS智能终端进行了联动,为今后IC卡应用方面的功能拓展打下基础。2017年,逐步更换最新一代的车载智能主机系统,全面提升智能调度系统,通过4G视频传输提供更好的车辆和道路实时监测情况;与交警部门合作投用车载移动违章抓拍系统;BRT站台安装二维码扫码设备,开启“移动支付”新模式;发布新版“掌上公交”APP,应用下载量突破300万。


二、关于科学调整公交线路

常州公交通过大数据挖掘不断提升信息管理效能,通过后台客流数据分析精准投放运能、科学优化线网。同时,以轨道交通建设为契机,针对性地开展常规公交和地铁合理衔接的新一轮公交线网优化,联合东南大学、常州市规划设计院等部门共同编制了《常州市公交线网规划》,顺应形势在新的城市交通状况下构建市区高效公交网络,努力实现公交与轨道整体服务效应、协同发展效益最大化。

三、关于完善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络

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并结合周边城市发展现状,按照既要坚守城市管理和安全底线,又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的原则,经市政府研究同意2018年在常州市区(金坛区除外)新增投放有桩公共自行车2万辆。交通部门通过招投标确定常州永安公司为中标建设单位。目前,在各辖区政府的牵头下,公安、规划、城管、建设、园林、交通等部门已逐一确定有桩公共自行车的站点分布,永安公司在5月1日前已新增布点5200辆。下一步,交通部门将组织永安公司按计划分别在9月1日(10000辆)、12月1日(5000辆)前完成车辆投放数以满足市民慢行出行需求。

此外,关于公交票制票价的问题,我局已成立调研小组,目前正处于调研阶段。结合地铁1号线建成运行,将实行常规公交票价与地铁票价联动,并研究制定建立多层次、差别化的票价体系,提升全市公共交通服务能力。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