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8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07号
发布日期:2018-06-22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    由  关于加快推进“交通+旅游”规划实施的议案

建 议 人  袁箭峰等10人

案由内容案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旅游公路是兼具交通与旅游双重功能的公路,是绿色公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快推进“交通+旅游”规划实施,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举措。

内容: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6〕70号)和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交规划发〔2017〕24号)要求,我市应当积极思考和探索,突出强化交通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树立“交通+”新理念,实现交通从基础性、服务性(“+交通”)向引领性、战略性(“交通+”)转变,构建“交通+旅游”新模式,进一步缩小交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的差距,引领和助推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当下,交旅融合是促进交通运输业提质降本增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目前,常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进城乡统筹发展,需要交通引领和支撑,因此要探索和推进 “交通+旅游”的规划建设,并将其列为交通强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此,就如何加快推进 “交通+旅游”规划实施方面提几点建议:

1、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把“交通+旅游”纳入宁杭生态经济带和扬子江城市群规划,统筹城乡旅游资源,突出打造“特色致富路”,积极打造“美丽乡村路”,将旅游需求融入交通规划(将旅游服务设施与交通基础设施统一规划、设计),加大旅游交通建设力度,开发特色交通旅游产品,建设融自然、人文于一体的生态景观廊道,打造展示常州形象的景观带和风景线。

2、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把“交通+旅游”规划建设提到发展战略高度,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建议常州出台“交通+旅游”实施方案,并配套对农路建设和养护的市级补贴、交通旅游产业扶持、土地指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等相关方面的政策。

3、强化组织管理,完善工作机制。要围绕发挥政府、社会、市场等方面的力量,进一步研究工作策略、创新政策机制。由市政府牵头,交通、规划、国土、农林、旅游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分工明确、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保障交通旅游规划建设有序推进。

 

 

关于对常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07号的答复

袁箭峰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交通+旅游”规划实施的议案收悉。

首先,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

一、关于规划引领方面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交通运输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根据已发布的《常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全市将构建特色旅游交通体系,统筹考虑交通、游憩、娱乐、购物等旅游要素和旅游资源开发,构建“快进进”“慢游玩”的综合旅游交通网络。一是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快进出”交通网络。依托高速铁路、城际铁路、民航、高等级公路等构建“快进出”交通网络,提高旅游目的地的通达性和便捷性,实现游客远距离快速进出目的地。鼓励机场增加至旅游目的地直航航线航班,优化旅游旺季航班配置。鼓励按规定开展旅游包机业务。健全重点旅游景区交通集散体系。加快干线公路与景区公路连接线以及相邻区域景区之间公路建设,在有条件的地区形成旅游环线,并根据景区旅游规模科学确定公路建设标准。二是支持建设满足旅游体验的“慢游”交通网络。建设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慢游”交通网络。因地制宜建设旅游风景道,结合沿线景观风貌和旅游资源,打造具有通达、游憩、体验、运动、健身、文化、教育等复合功能的主题线路,并根据需求增设自行车道、步道等慢行设施。

二、关于“四好农村路”+旅游方面

常州市政府印发《关于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的实施意见》,实施“四好农村路+文化旅游”工程是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大举措。要求各辖市区结合历史人文景观,构建常州“全域旅游”农村公路路网,促进乡村旅游业转型升级。溧阳市以“三山(南山、曹山、瓦屋山)两湖(天目湖、长荡湖)”为中心,持续深化“溧阳1号旅游公路”建设;金坛区以茅山景区特色文化、长荡湖水乡渔牧风情,构建“一环两轴四片多联”旅游公路网,打造“金彩山水,坛茶论道”的金坛风情道;新北区以小黄山风景区为核心与齐梁故里、孟河古镇、梅林-东南村等功能板块融合发展,着力创建“创智新北,幸福旅程”的民俗文化公路;武进区依托太湖景观资源及嬉戏谷乐园,打造环太湖乡村旅游观光路,同时围绕“一路一品”,建设延政路“月季大道”、长虹路“樱花大道”、环湖路“海棠大道”等一批景观道路,构建“花都水城,漫游武进”的全域旅游路网。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