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8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94号
发布日期:2018-06-22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    由 关于体现政策公平合理,取消我市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待遇的建议

建 议 人 赵 彤等7人

案由内容

自从我市实行70周岁(归国华侨提前至60岁)及以上老年人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待遇以来,几乎每年都有政协委员建议限制老年人在上下班交通高峰期间免费乘坐公交车。据本人几年来的调查发现:上班族普遍对上下班交通高峰期间老年人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待遇颇有非议而且感到委屈;而老年人中的大部分也觉得在上下班交通高峰与着急上班或劳累一天回家还要忙家务的上班一族争抢公共交通空间很不应该,他们对少数老年人因上班族没有礼让座位而耿耿于怀的态度和对得到礼让后表现出理所应当的行为感到羞愧,认为这大大有损老年群体良好形象。

上海是全国较早实行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待遇的城市之一,该市出现上述矛盾与问题相比我市更早、更为突出。2016年5月1日起,上海把针对老年人的各项优惠待遇全部归并成为一个,即对拥有上海户籍的所有老人发放“老年综合津贴”(65----69周岁:每人每月补贴75元;70----79周岁:150元;80----89周岁:180元;90----99周岁:350元;100周岁以上:600元)。因为发放的“老年综合津贴”老人们完全可以自主支配和使用,所以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待遇也就随之取消,公共交通不论男女老少、户籍非户籍一律一视同仁,实行同城统一价格。这项政策的实行带来最大的变化竟然是交通高峰期间老人与上班族争抢公共交通空间的难题一下子迎刃而解。据了解,这一政策实行之初,曾出现一部分老人十分不理解并埋怨政府,但随着政策推行而越来越显现出它的公平合理性,现在上海已经是男女老少普遍赞同认可。为此,本人建议我市政府能主动学习和借鉴上海市这项一举多得的好做法,早日在我市实行“老年综合津贴”发放政策并取消老年人免费乘车待遇,这既能够充分体现政府对本市户籍老年人的公平合理照顾,又可以有效缓解交通高峰公交拥挤矛盾。对我市户籍老人发放“老年综合津贴”可以市、区两级政府按一定的比例来共同承担,“老年综合津贴”发放的标准也可以对我市目前财政每年对公交的投入补贴以及对老年人发放的优惠补贴总额度进行测算后制定。我相信早日推行“老年综合津贴”发放政策,对我市即将开通的地铁有个良好的运营秩序也会大有好处。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94号的答复

赵彤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体现政策公平合理,取消我市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待遇的提案收悉。

首先,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

一、我市老年人乘坐公交车的现状及影响

老年人优惠乘坐公交车的政策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老年群体的关爱,受到广大老年人的支持和热烈响应。据统计,目前常州市区每天有大约12.44万人次的老年客流,占到了公交客流总量的17.5%,是2009年(未实行老年人优惠乘车政策)时老年客流的6倍。老年客流的大量增加,在方便老年群体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次生问题:一是早晚高峰时段挤占了有限的公交资源,上班族对此意见极大;二是随着公交车厢日益拥挤,老年人自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老年人车内客伤事故大幅度上升;三是老年人行动较为缓慢,加剧了公交的拥挤度,影响了公交运营效率,造成部分上班族放弃乘坐公交车,转而乘坐私家车,无形中导致城市道路更加拥挤。

二、老年人享受乘车优惠有着明确的法律依据

2011年3月1日,我省正式施行《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其中第二十八条中明确规定: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不满70周岁的老年人可享受半价优惠。根据该项规定,我市对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实行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对60~69岁老年人实行半价优惠乘车。

三、缓解高峰时段老年客流压力的相关措施

为缓解高峰时段公交客流压力,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在现有的政策下,我们将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鼓励老年人错时出行。老年群体的时间可控度相对较大,我局一直通过各种途径呼吁老年人合理安排时间、尽量错峰出行。也希望相关方面能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使老年市民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挤占有限的公交资源。

二是切实保障老年市民乘车安全。在呼吁老年人错峰出行的同时,立足实际,教育一线驾驶员、站服员加强对老年市民的关心照顾,充分发挥公交“老幼病残孕”专座的作用,最大程度保障老年市民安全出行。

近年来,如何缓解高峰时段老年人乘坐公交压力已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部分城市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包括限制老年人乘坐次数、高峰时段收费、政府发放补贴、购买保险等,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其中提案中提到的上海市老年人乘车政策改革最具代表性。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针对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出台的相关政策,狠抓服务质量建设,努力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广大市民提供更高品质的公交服务。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