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8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29号
发布日期:2018-06-22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    由  关于把常州快速公交打造为引领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窗口的建议

建 议 人  张翠娥

案由内容

2008年1月1日,常州开通了全国第三条真正意义上的快速公交一号线,继今已经运营近十年,10年来B1系统共行驶1.29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运行3219圈多。安全运送乘客4.88亿人次。先后接待200多个城市,300多批次,3700多人次的代表团来常考察,快速公交一号线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青年文明岗、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空前的快速公交“常州模式”。同时,也成为常州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但是笔者在自己亲自乘车体验常州快速公交的一个月时间里,发现了很多诸如:上下班高峰期乘客不往车厢内流动,堵塞在门口影响上下车;电子媒体频繁播放征婚、祛痘、祛斑广告;抢座、占座现象仍然较多等影响公交文明的现象。怎样让现代与文明在此交融,使群众文明素养与现代化城市形象相得益彰。笔者建议把常州快速公交打造为引领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窗口:

(一)大力宣传,凝聚文明乘车的广泛共识。城市公交是流动的文明展示窗口,公交文明直接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建议在学校、单位和社区结合课堂教育、道德讲堂等,根据不同年龄、心理特点和知识结构、认知水平,充分挖掘文明礼仪资源,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文明乘车教育活动。新闻媒体集中宣传一批文明乘车先进典型,深入开展“文明乘车大讨论”, 组织好“文明乘车网上宣传”;通过论坛、微博、微信等互动平台,发起文明乘车话题讨论、文章推送等互动活动;选择有警示意义的不文明行为进行适当曝光,理性分析原因;制作并持续刊播一批文明乘车公益广告,促进文明习惯的养成。

(二)加强引导,营造文明乘车的良好氛围。建设“道德场合”,树立广大市民在公众场合下的道德感,以规范自己的行为。一方面充分利用电子屏幕等媒介进行文明公益类教育;开展文明乘车引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单位职工在公交站台、公交车内开展文明乘车志愿服务活动,劝导不文明行为;公交驾驶员按不同情况主动播放一些诸如“上下班高峰期,请您往车厢内流动”的文明交通提示语进行适度提醒;另一方面建立相关处罚制度,加强信用管理,把一些严重的不文明行为纳入信用平台,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三)建立机制,形成文明乘车的有序环境。文明乘车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离不开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要创新治理模式,通过激励奖惩、举报监督等相应制度,建立有效联动机制,让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比如每个月设置固定的一天为“让座日”,形成文明友爱的让座接力赛;制订文明乘车公约;定期开展“你让座、我感谢”、“身边好人?寻找最美乘客”等主题实践活动。

 

 

关于对常州市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29号的答复

张翠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常州快速公交打造为引领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窗口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十年里,常州快速公交系统运营里程达1.80亿公里,运送客流8.97亿人次,占常州整个公交系统日均总客流量的32.08%,成为江南古城的新地标。常州BRT不仅改变了市民的出行方式,也有力地带动了城市的发展,牢固确立了常州快速公交城市客运走廊的作用。

常州公交一直以打造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和谐公交为愿景,要求驾驶员文明行车、优质服务,而快速公交系统一直以来都是常州公交打造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窗口。在市公交集团内部每月举行的文明车队竞赛上,BRT所在车队曾多次获得月度和年度第一名的好成绩。

为进一步凝聚文明乘车的广泛共识,营造文明乘车的良好氛围,形成文明乘车的有序环境,常州公交将从以下几方面不断努力:

一是苦练内功,内提素质。进一步抓好对快速公交线路驾驶员的严格选拔和重点培养,尤其是B1、B2等重点线路的驾驶员。在快速公交线路继续推广道德讲堂流动课堂,在BRT站台广告牌有序张贴文明宣传语和公益宣传画,在站台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通过举办全市快速公交站服员技能比赛等途径,不断提升站服员的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要求站服员加强对BRT站台候车秩序的管理,更好地引导市民文明有序上下车。

二是外延服务,积极引导。在每年的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组织人员上站进行志愿服务。在每年9月份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组织人员走进社区,为市民就公交的相关问题答疑解惑、发放乘车指南、进行文明乘车方面的宣传。积极参与各类公益行动,扩大对市民文明乘车的宣传影响力。继续开展公交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号召广大公交驾驶员争做文明交通的先行者。

三是创新载体,营造氛围。我们将通过相关论坛、公交企业微信、微博等互动平台,定期发起文明乘车话题讨论、文章推送等互动活动,对文明行车加强宣传和引导。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在车载移动平台刊播更多、更高质量的文明乘车公益广告,更好营造文明乘车、美好出行的浓厚氛围,为把常州快速公交进一步打造为引领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做出不懈努力!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