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内容
 
常州首艘多功能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船在溧阳投用
发布日期:2018-12-10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陆上大街小巷马路上每天可看到有车清运垃圾,可如今在溧阳河道上也有了污染物接收处置船。12月7日上午9时,一艘挂着“保护生态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横幅、标注“苏常洁02号”的钢质多功能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船在芜申运河(安徽芜湖~上海)溧阳段航道上作业,这是江苏省县级市中、常州地区首艘多功能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船在溧阳市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介绍,新型污染物接收处置船试水主要以芜申运河、丹金溧漕河、主航道及中河等主航道上的锚泊区和社渚、上沛等港口装卸作业区流动的污染物接收处置工作。该船是溧阳市地方海事处出资180万元、江苏国盛船舶有限公司承建的一艘水上生活污水、油污水处理站,它会将接收的污染物在船上直接进行处理,达到国标后再排放;每日能接收生活污水约40吨,船舶垃圾2~3吨,油污水约60吨,装备每小时处理生活污水2吨和每小时处理油污水0.5吨设备各一台。船民只需招手示意,这艘多功能船就会免费上船头提供船舶污染物收集服务。从今以后,溧阳主航道上、港口停泊作业区等的船户为生活垃圾、油污无法处置而发愁的情景将一去不复返了。新型污染物接收处置船的上岗投入使用,使溧阳主航道上、港口作业停泊区等水域环境卫生保洁处置正式迈进现代化、机械化的快车道,将能从根本上杜绝我市辖区航道水域和港口装卸作业区船舶污染物的直接排放,又将全面推进我市开展“大气污染攻坚”专项行动和交通干线航道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提升辖区主河道水环境质量,确保溧阳水乡“绿色长廊”生态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和助力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

溧阳地方海事部门也温馨提醒过境和辖区各位船户(民),以后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含油废水都应分类收集并交给相关部门或污染物接收处置船处理,如有发现擅自向河道上直排、抛、洒船舶上的污染物,海事部门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