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内容
 
常宜高速“超级好焊”自动焊接机器人正式投产
发布日期:2018-11-22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江苏省高速公路首家自动焊接机器人--“超级好焊”在常宜高速公路项目正式投产。

常宜项目钢筋加工场就坐落在“龙城”江苏常州,钢筋场长144米,宽48米,占地面积6900㎡。主要设备包括2台智能棒材弯曲中心、1台数控弯箍机、3台钢筋笼滚焊机等。近日又迎来一位新伙伴——自动焊接机器人“超级好焊”。它主要由焊接臂、焊机、示教盒、送丝机、变压器等设备组成,是一种多用途的、可重复编程的自动控制操作机,应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最大优势就是焊接精度高,运行10万次误差仅为0.8mm。

由中铁一局承建的常宜高速公路CY-CZ1标项目中武进高架桥盖梁共计226座,包含钢筋骨架片3732道,每道骨架片有高达38处焊缝,平均每道焊缝25厘米。人工焊接耗时又耗力,每个焊缝焊接需要10分钟,一个盖梁骨架38个焊点人工焊接1个盖梁骨架需要1天时间,且人工焊接人为因素导致焊接质量不稳定;采用机器人焊接之后,质量方面焊缝平整饱满,降低了对工人操作技术的要求,焊接质量稳定可靠,效率方面机器人响应时间短,动作迅速,焊接速度为60-120cm/分钟,并且机器人在运转过程中不停顿不休息,焊接一道骨架片“超级好焊”仅需要1小时,并且焊接机性能稳定,可以使用10年以上,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机器人焊接的优势还包括以下几点:

1、降低人身职业伤害。众所周知,焊接会产生粉尘、弧光等对人体有伤害的物质,人长期处于此种环境有较大几率患上尘肺病。机器人焊接就可以避免。

2、提高产品质量。只要设定好焊接参数和运动轨迹,机器人就可以精确重复此动作。焊接参数如焊接电流、电压、焊接速度及焊接干伸长等起决定因素,降低对工人操作技术的要求,因此焊接质量是稳定的。

3、容易安排生产计划。机器人焊接产品周期明确,产品质量可控,因此安排生产计划非常明确。准确的生产计划可以使企业的生产效率、资源综合利用最大化。另外自动化设备是对企业的工艺生产和技术一种考验,自动化生产出的产品也是对企业的一种提升,使企业整体生产水平和形象向前迈出一大步。

目前,常宜1标钢筋加工场已经实现了产品超市化配送。

为了将常宜高速公路打造成代表新时代建设水平的品质、安全、生态、环保、旅游、景观高速公路,常宜高速公路全体参建人员从进场伊始,就注重品质创新工作,采取设置封闭料仓、洒水抑尘、各临接路口洗车池、雾炮机等环保卡控措施实现文明施工,保卫常州“水晶蓝”;采用安全培训教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常州市高指平安守护系统,让安全工作处于可视化;通过引入“超级好焊”自动机器人、钢筋笼自动化生产及集中配送、箱梁自动化喷淋系统、软基处理数据化管控、平安守护系统、钢筋加工场门禁系统、日常安全巡视配备执法记录仪和手动测速仪等先进工艺、工法,确保常宜高速施工质量一次成优。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