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内容
 
常州“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全面推进
发布日期:2018-07-17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自4月份市政府召开“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动员部署会议以来,各辖市区按照创建方案和目标任务书要求,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农村公路通达水平、路况技术指标均达到示范市指标要求。其中乡村道四级公路双车道比重提升至47%(指标47%),营运镇村公交配套道路双车道四级公路及以上技术等级比例100%(指标100%);农村公路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重提升至38%(指标38%),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重提升至97%(指标97%),通行政村、规划发展村庄和镇村公交线路双车道公路比例100%(指标100%)。

常州“四好农村路”创建也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肯定。5月份,全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推进会在溧阳市召开,7月份,溧阳市作为全省推荐申报全国示范县的地区(全省共3家)接受了交通运输部组织的现场考评。

(一)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按照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计划(2018-2020)一年完成”的目标,今年计划投入资金15.5亿元,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331公里,危桥改造117座。上半年完成投资6.9亿元,占计划的45%。道路开工283公里,完工200公里,开工率89%,完工率63%;桥梁开工89座,完工63座,开工率76%,完工率54%;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2公里,完工62.3公里,完工率41%。对新建农村公路实施“一路一品”的绿化工程,完成农村公路绿化工程359公里,占计划的60%。

(二)管理架构进一步完善。大力推行农村公路管理标准化建设,完善基层农路管理机构建管养运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规范管理行为。武进区在各镇(街道)农路办与交管所合署办公的基础上,在各镇(街道)统一增设了公路路政中队,使乡村道公路路政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延伸。建立健全农村路政群管网络,做到辖市区有路政员、镇有专管员、村有护路员。

(三)养护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面实行农村公路小修保养和大中修工程公开招投标制,推进专业规范作业,基本实现县道保洁和小修保养机械化。上半年,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的比率县道达到98%,乡村道96% (指标98%、96%),公路综合技术状况评定值为93.7,农村公路养护质量稳中有升。积极开展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精品工程创建活动,确保大中修工程优良率达到100%。

(四)运输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上半年共优化调整镇村公交线路7条,新辟2条镇村公交旅游专线。全市镇村公交开通率继续保持100%,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交通运输部5A级标准。加快发展城乡高效配送,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站场建设,拓展农村客运站物流配送节点功能,会同邮政等部门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建成村邮站500个,快递服务实现县、乡、村100%全覆盖。

(五)品牌建设进一步深化。结合历史文化名城、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城乡规划发展重点,各辖市区因地制宜打造契合地区实际的农村公路品牌,增强“四好农村路+”叠加效应。溧阳市“1号公路”旅游示范路、金坛区“金彩山水、坛茶论道”旅游风情路、新北区“创智新北,幸福旅程”的民俗文化路、武进区“花都水城,漫游武进”的主题景观路等均不同程度深化或推进。

按照创建计划,市级将在11月中旬完成四个辖市(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的市级验收,12月份接受省级验收考评。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