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内容
 
今年我市首次扣分处理船员
发布日期:2018-03-13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2日,两名船员在途经我市京杭运河时违法航行,被我市地方海事部门处以行政处罚和违法记分,这是今年以来我市首起被扣分处理的船员。
    3月1日,一艘空船与一艘盐城重载货船在途经我市京杭运河与常宜河交叉口处相遇,因空船追越未采取避让措施,重载船舶未协助采取避让措施,致使船舶碰撞,造成双方不同经济损失。常州地方海事部门在调查处理中对双方进行安全教育,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一条的规定,对事故双方施以行政警告处分;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违法记分办法》的规定,对事故双方当班驾驶员实施扣除本年度2分的处理,并将船员扣分情况记入“中国海事协同管理平台”,载入《船员服务簿》。
    开车违章会被扣分,船员在水上跑船违法也将扣分处罚。不同的是,机动车驾驶员一个记分周期只有12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违法记分办法》规定,船员一个记分周期有15分,一个公历年为一个记分周期,自每年1月1日始至12月31日止,根据船员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一次船员违法记分的分值为15分、8分、4分、2分、1分五种。一名船员在一年内累计违法记分达到15分的,将被扣留其船员适任证书,参加为期5天的法规培训并进行相应考试。海事部门提醒广大船员,船员违法记分办法已经实施,无论船员在何时何地发生违法记分情况,海事部门都可通过管理平台查询到,请牢记法规,自觉遵章守纪,珍惜分数,小心才能驶得万年船。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