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内容
 
丹金船闸迈入“移动支付时代”
发布日期:2018-01-18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8日上午,丹金船闸作为苏南地区首批新版便捷过闸系统(水上“ETC”)推广应用单位,迎来了第一位安装系统的鲁枣庄货1836船主刘师傅。  

丹金船闸科信科副科长王群介绍说,“船民只需第一次到我们船闸办理下开户手续,并安装注册好手机APP,以后经过时只需通过APP远程申报,当船舶驶达船闸识别区内,工作人员会把登记号后发送到船民手机上,再通过网银或者支付宝缴费,就完成过闸手续了。”一上午的时间,通过丹金船闸的48条船已全部安装该系统,这也标志着丹金船闸成功拥抱互联网,迈入“移动支付时代”。

据了解,新版便捷过闸系统在继承旧版“过闸不上岸,缴费不用跑”的同时,还进行了更加创新、智能的便民改进。首先,在申报流程方面,旧版系统需要先到达船闸识别区,才能进行过闸申报,申报以后船舶信息将被冻结等待分配队列和调度,而新版系统申报过闸不受时空限制,并且随时可以取消;其次,在识别手段方面,旧版系统需要安装统一的水上“ETC”电子标签,标签安装时常存在设备不齐,人手不够等实际困难,而新版系统利用手机APP就能定位到船舶;再次,在支付通道方面,旧版系统船民必须对“ETC”储值账户充值才能缴费,这就存在账户里没有钱仍需上岸办理过闸手续的现象,而新版系统开通了新支付通道,船民可以通过银行卡或者支付宝就能完成缴费,今后还将开通微信支付方式。

在内河船舶通航过程中,航道的畅通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船闸的运行效率,因此船闸智能化、自动化程度的高低,也将直接影响能否实现全航道的畅通。根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航道局的统一部署,年内将在全省交通船闸推广应用新版便捷过闸系统,丹金船闸作为苏南地区首批推广应用单位,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版便捷过闸系统的创新推广,不仅提升了船闸运行效能,也为船民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能够降低能源消耗,改善生态环境,真正实现了船畅其行,货畅其流,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