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解答 >> 内容
 
关于货运行业无车承运人模式的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7-05-27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技术与货运物流行业深度融合,货运物流市场涌现出了无车承运人等新的经营模式。

一、什么是无车承运人?

无车承运人是以承运人身份与托运人签订运输合同,承担承运人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委托实际承运人完成运输任务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无车承运人依托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搭建物流信息平台,通过管理和组织模式的创新,集约整合和科学调度车辆、站场、货源等零散物流资源,能够有效提升运输组织效率,优化物流市场格局,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推动货运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二、推进无车承运人经营模式的意义

根据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国家税务局统一部署,我市将大力推进发展无车承运人经营模式试点,培养试点企业,其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1、促进平台管理是解决社会物流标准化管理的途径

社会物流的标准化管理的难点就是信息问题,包括信息交流、信息交易、信息追溯、信息传递等等,要做到社会物流的标准化管理就要做到信息化管理。当前互联网信息技术这么发达,要把物流管理运用到互联网管理应该没有技术难题,所以,促进平台管理也就是为了满足互联网管理的第一步。有了信息化管理就可以实现社会物流的标准化管理。实现社会物流的标准化管理就可建立规范诚信的物流经营秩序,建立标准化的物流管理体系,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因此,促进平台管理,实现社会物流的标准化管理是现代物流发展的趋势。

2、健全平台管理是降低物流成本的有效手段

健全平台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利用互联网信息的及时性、无缝性和公开性,把现有物流市场因信息不对称原因造成的杠杆环节、中间环节取消掉,因为,物流中间商(黄牛)是阻碍物流成本下降的障碍之一。所以,把物流实际的成本费用能真正反映到物流各个环节上来,这是每一家工商企业都希望得到的管理,这更是平台管理的目的和目标之一,因此,健全平台管理,是降低物流成本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3、建立平台管理是符合市场经济的科学发展观

建立平台管理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要促进传统物流业向现代物流业发展。目前大多物流企业是个体户或者是刚成立的新公司,尤其一些一辆车就是一个老板的情况很多,夫妻车、兄弟车等等,他们辛勤运输、苦苦经营,发展也是举步为难,这些物流业主都是从小业务一点点做起来的,本身文化程度就不高,面对日益发展的社会环境,他们也需要提升,虽然他们有足够的物流现场管理经验,但是他们缺乏的是新技术新理念,所以物流平台就是他们新的舞台,新的成长平台,所以,建立平台管理使个体运输户转型到平台管理发展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科学观。

三、推进无车承运人模式中企业的责任与义务

1、通过推进无车承运人,落实责任,对运输货物全程负责。

作为无车承运人企业,首先要承担全程运输责任 (包括运输安全保障的责任 、对货损货差的赔付责任 、对货主投诉处理的责任、追偿的权利 、监管的责任 、及时支付运费的义务),目前针对配载信息匹配、运输结算落地、运输车辆管理等困扰物流行业已久的难点问题,以无车承运人的经营模式,通过线上对车货信息匹配交易、物流业务数据传递及货车管理等信息化管控,线下通过车管员、物流金融、安全基金及专业的服务团队,为工商企业、物流企业和货运司机提供高效、及时、专业的物流标准化服务。行业管理部门通过对无车承运人企业的监管,这个新的抓手能有效管控货运行业,减少纠纷发生,维护物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2、通过推进无车承运人,探索建立物流行业信用评价及考核机制;

利用无车承运人平台,建立信用评价体系,无车承运人平台覆盖的物流的每个环节,只要是平台会员的配载运输业务都由平台负责统一管理,包括业务前平台所需要的会员注册认证、平台业务招投标管理、合同物流权限设置等等工作,也包括平台应有的财税管理、平台金融、安全管理、配载配货调度工作及车管员内勤管理工作等等。行业管理部门可以利用这些数据,作为物流行业信用评价的有效参考。

3、通过推进无车承运人,探索落实无车承运业务按照“交通运输服务”缴纳增值税的相关政策,加强税收征管监督,建立与真实数据挂钩的税收征管体系。无车承运人企业严格按照平台数据,接受并配合税务部门全程监管运输实际过程,费用结算过程。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