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解答 >> 内容
 
关于常州市2016年公交乘客满意度调查报告的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7-03-30    来源:常州公交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8日,我市发布了2016年度公交乘客满意度调查报告,为了让市民乘客更为全面地了解调查报告情况,特在此进行热点解答。

    、调查内容和方法

调查问卷和2015年一样,设置了调查甄别、调查主题和乘客基本信息三大部分共十七个问题。调查内容为市区公交乘客对我市公交服务硬件、软件两个方面指标满意程度,同时征询了解乘客对我市公交发展的改进和建议。本次调查继续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开展电话访问调查。

二、评分标准

本次公交乘客满意度调查把乘客对各评价项目的满意程度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其中优秀为10分、良好为8分、合格为6分、不合格为0分。

根据建立的模型公式计算得出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优秀人数*10+良好人数*8+合格人数*6+不合格人数*0)/(受访乘客总人数*10)*100%;

满意率=(优秀人数+良好人数+合格人数)/受访乘客总人数*100%。

另外,根据公交集团《公交都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中的公共交通乘客满意度口径计算,从问卷中选取7项调查内容。每项调查内容的满意度得分和指标体系中“公共汽电车权重”的乘积之和为公交整体服务水平满意度得分。

    三、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

    (一)样本分布

本次抽样调查对象是我市天宁、钟楼、新北、武进区范围内经常乘坐公交车的乘客,总成功访问样本量为1000个。 样本配额分别为:天宁350份、钟楼300份、新北150份和武进200份,   

(二)受访者基本情况

  由调查数据可知,1000个受访乘客中,男性和女性的比例分别为47.9%和52.1%。乘客年龄段占比最大的是“40-49岁”,为22.7%。乘客职业身份以“工人或普通职业”最多,占比为34.3%。

    (三)付费方式

从付费的方式来看,刷卡和投币的占比分别为90.3%和9.7%。刷卡的比重比上年增长了5.3%。

    (四)选择原因

    “方便”是市民选择公交出行的主要原因。从选择公交出行的原因来看,比重从大到小的依次顺序为:方便(91.3%)、安全(50.8%)、便宜(42.0%)、快捷(36.0%)、舒适(31.8%)。

    四、受访乘客对我市公交系统的评价

    根据《公交都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中的公共交通乘客满意度口径计算,常州公交2016年整体服务水平满意度得分为92.0%,比2015年度增长了0.1个百分点,连续9年稳步增长。 

    )公交整体线网指标评价

    公交整体线网指标总体满意度为93.0%。其中, BRT线网满意度得分最高,为95.2%普通公交线网满意度为93.0%;公交换乘线网满意度为90.8%。

    (二)公交站点建设指标评价

    公交站点建设指标总体满意度为94.3%。首末站设置满意度为95.8%,站点设置为94.0%,候车设施为93.1%。

    (三)公交车容车貌指标评价

    公交车车容车貌指标总体满意度为96.1%。从具体指标看,满意度最高车辆标志,达到98.0%,乘车舒适度以93.3%位居末位。

    (四)公交票价指标评价

    公交票价指标总体满意度为99.7%。公交票价和刷卡优惠的满意度得分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分别为99.6%和99.7%。

    (五)公交运营状况指标评价

     调查显示,公交运营状况指标总体满意度为92.7%。其中,居首位满意度的是首末班时间95.7%,末位的是候车时间86.0%。

    (六)公交驾驶员指标评价

    公交驾驶员指标总体满意度为96.0%,其中得分最高的是仪表端庄,为97.8%;其次是遵章守纪,为95.8%;服务态度满意度为94.4%。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