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 内容
 
《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7-03-06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满足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及新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对驾驶培训行业的新需求,2016年8月,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新《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并于同年10月1日起实行。

为贯彻落实新教学大纲,规范驾校培训经营行为,通过前期的调研与准备,我市于2017年3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按照新教学大纲开展培训,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新大纲修订的重要性及背景

《大纲》作为规范教学行为、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在驾驶培训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使用的《大纲》于2012年12月颁布,对加强机动车驾驶培训与考试管理工作,确保培训质量,提高驾驶人整体素质,提高考试质量和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随着驾培行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驾培行业的期望值和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结合《大纲》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全面修订了《大纲》。

新大纲的修订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发 〔2015〕88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确保培训质量、规范驾驶培训机构教学行为、强化学员安全意识养成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安全文明驾驶员的重要前提;是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的重要保障。

二、与原大纲区别

(一)突出意识的培养,强化素质教育和理论教学

1. 调整理论学时

理论培训学时从30学时降到22学时(安全意识降低6个学时)。上好理论课,是一个关系素质教育成败的关键。理论课的目的是普及法律法规、专业理论、安全文明知识,培养学员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养成遵章守法的良好习惯,弥补我国在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教育方面的缺陷。

2. 调整实际操作学时

实际操作学时从48学时降到40学时(基础和场地驾驶降低了10个学时)。139号令规定:科目一考试合格后,可以预约科目二或者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有条件的地方,申请人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均合格后,申请人可以当日参加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二)细化了教学学时的要求

1.降低了小型车辆和摩托车的学时

2.规定大纲学时为各车型的基本学时要求

3.倡导课堂教学与远程网络教学相结合。课堂学时不得低于6学时,其中,第一部分不得低于4学时,第二部分不得低于2学时。多媒体教学、远程网络教学、交通安全体验等16个学时。

4.“基础和场地驾驶”中“操纵装置的规范操作”和“起步前车辆检查与调整”教学内容,应采用驾驶模拟设备教学;“道路驾驶”中“恶劣条件下的驾驶”、“山区道路驾驶”、“高速公路驾驶”等内容,可采用驾驶模拟设备教学。模拟学时为4学时。

(三)理论和实际操作教学的交融,实行穿插式的教学方式

“安全文明驾驶常识”教学应与“道路驾驶”教学交叉融合;“基础和场地驾驶”与“道路驾驶”可交叉训练,符合驾驶技能教学规律,提高场地使用效率,教学效果明显。 驾培机构应根据本大纲制定教学计划,倡导根据学员特点进行差异化教学。

各省应当根据实际对各准驾车型培训里程做出相关要求,但最低不得少于300公里。

三、新教学大纲学时安排

1.每学时为60分钟。其中,有效教学时间不得低于45分钟。

2.大纲的学时为各车型基本学时要求。

3.增加考试内容和项目的,须相应增加学时。

4.每个学员课堂学习时间每天不得超过4学时,实际操作学习时间每天不得超过4学时。

5.课堂理论教学为6学时,模拟驾驶教学为4学时。

四、我市执行新大纲的标准

以C1为例,我市严格按照新大纲62学时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12学时)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10学时)教学可采取多媒体教学、远程网络教学、交通安全体验等多种方式,倡导课堂教学与远程网络教学相结合,但是课堂教学不得低于4学时,剩余18学时可采取远程网络教学。“基础和场地驾驶”(16学时)、“道路驾驶”(24学时)中“操纵装置的规范操作”、“起步前车辆检查与调整”“恶劣条件下的驾驶”“山区道路驾驶”等教学内容应采用驾驶模拟设备教学,要求4个学时。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