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7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74号
发布日期:2017-06-16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  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化发展园区公交的建议

建议人  民革、农工党界别

案由内容

【现状】

一、目前,各大园区企业上下班高峰出行以及企业员工办事出行等多元化交通需求快速增长,园区普遍存在“最后一公里”交通难的问题。企业和员工零散租车,不仅费用高、效率差,而且存在车辆司机没有合规手续、黑车超载等安全隐患。园区交通不便给企业经营和留住人才带来诸多困难。

而目前的公交是作为基础保障体系,难以及时精准全面满足多元化的交通需求;而且政府每年都要拨出大量专款给予公交补贴,因此不能片面地追求增开公交线路。

二、通过政协提案,取得了可喜的初步突破发展。武进高新区在2016年下半年与运管、交警及市政部门充分讨论,确保合法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管理创新引入社会资本和市场机制,构建了市场化的微循环交通专线模式,科学统筹整合交通需求和运力资源,精准化解决园区交通需求,快捷有效地帮助园区企业破解了最后一公里交通难题,帮助园区、企业和员工大量降低了交通运营成本,而且最终可以不需要国家补贴一分钱,从机制上保证了可持续发展,具有良好的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值得借鉴和推广。

三、下一步,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依法适当放开开发园区公共交通的经营许可,从而大幅提升效率和效益、扩大服务面。

因为,目前所尝试成功的微循环交通专线是采用包车客运的形式合法运营,若能获得相应的公共交通经营许可:就可以服务面更广(目前是服务群体限定于单位,若获得公交经营许可,就还可以服务于不特定的个体);所采用车辆载客数可以进一步扩大,大幅提高车辆利用率和灵活性(因为根据国家现行法规,同样的公交型车辆,用于公交经营的核载人数大约是用于包车客运的两倍)。【建议】

一、建议交通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适当放开开发园区公共交通经营许可,允许规范的有营运能力的市场化客运企业投资和运营。 

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市场巨大活力,国家不需要出一分钱,优化综合配套服务,为开发园区提供更全面的公交服务,提高服务面和车辆利用率。

国家没有任何规定公交必须由国有企业独家经营,周边的每个地级市也有多家公交公司,只需要统一审批条件、加强过程管理即可。常州公交一体化不意味着必须公交一家化,市场化发展园区定制公交,可以高效解决园区最后一公里交通难的问题,不仅不会影响公交一体化,还可以更好地推进公交一体化。

二、建议各大开发园区可以借鉴武进高新区微循环交通专线模式,从而更快捷地解决开发园区“最后一公里”交通难题。对企业而言,效率就是生命;合理的机制才能真正保证可持续发展。通过市场化的微循环交通补充基础公交网络,精准化解决交通需求。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74号的答复

民革、农工党界别:

您们提出的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化发展园区公交的建议已收悉。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为方便园区企业和员工的公交出行,我局积极与园区和企业沟通,在武进高新区、科创园、经发区、天宁经开区、钟楼经开区等开通了近40条微循环公交,90余条企业包车线路。由于开发园区的交通出行具有潮汐性的特点,主要集中在上下班时间,对于园区企业员工个性化出行的需求,我们建议采取社会化包车的形式,解决出行需求。下一步,我局将密切关注园区客流需求,研究增加园区公交线路的可行性,通过采用微循环公交、定制公交、社会化包车等多元化公交服务模式,进一步满足园区企业员工的出行需求。

关于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放开开发园区公共交通经营许可的问题,事关市委、市政府公交一体化的重大决策,2005年,为理顺公交管理体制、整合公交运行资源,市委、市政府明确由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整合原常州路运公司、武进公交公司、越城巴士公司的市区公交线路及公共班线,对公交资源进行一体化运行。公交一体化运行模式有效解决了以往多家经营主体存在的不正当竞争、服务不规范、资源浪费等现象,实现了公交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在国内被广泛推广。若放开开发园区公共交通经营许可,将造成道路、线路等公共资源的浪费,引发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不利于行业有序发展。公共交通具有较强公益性,这一特点也决定了公交行业不能像工商业一样走完全市场化道路,对此,我局将对放开开发园区公共交通经营许可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报市政府决策。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6月1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