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7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52号
发布日期:2017-06-16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  关于加快航空口岸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  邹德英等10人

案由内容

常州机场自2014年实现对外开放以来,出入境人数不断攀升,2015年达10.7万人次,2016年达到14.4万人次,显示了快速发展的强劲态势。但是,与周边机场相比,差距却在拉大,如:2015年对外开放的扬州泰州机场2016年出入境人数已达21.9万人次;无锡机场年出入境人数则已经接近60万人次。 

分析差距原因,主要在于我市航空口岸发展的配套设施和发展规划没有跟上。机场运输是快速交通和便捷交通的最高形式,几乎全球所有国际机场都与国家或者地区的快速交通有机融合在一起,而且,考虑候机便利,大多都建有机场宾馆和等候休闲场所以及航空物流配套设施。无锡机场、扬泰机场的快速发展就是得益于快捷的交通条件与宾馆等设施便利。而常州虽然建有BRT快速公交,但国际机场竟然被隔绝在快速公交体系之外;常州地铁规划已连接到武进、金坛等超远区(县),国际机场竟然排除在地铁规划之外;常州酒店宾馆、休闲场所林立,而国际机场附近竟然没有住宿餐饮、等候休闲等必要的配套设施。因此,常州虽有很好的国际机场和航空口岸条件,却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为此,我们建议,加快航空口岸地空对接体系、食宿休闲、航空物流等配套设施建设。一是地空对接体系建设。重点是尽快建设机场公交场站,拓展多种交通模式联通机场,方便全市居民机场出行;同时,减少直达机场的龙城大道交叉道口和红绿灯数量,提高龙城大道限速等级和通行效率。二是食宿休闲设施建设。重点是尽快建设机场配套酒店、机场到达免税店以及其他消费休闲设施等,以满足旅客出行与到达的等候与消费需要。三是航空物流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是加快完善口岸货运功能,推动国际监管中心的申报与建设,加快常州机场国际货运业务发展。 

此外,我们还建议航空口岸发展要与常州机场的经营发展战略和空港产业园的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提升航空口岸发展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常州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作用,科学、长远地规划航空口岸发展的配套设施建设,把常州国际机场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航空口岸、我市国际化发展的主要窗口和促进常州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的必要的功能平台。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52号的答复

邹德英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航空口岸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为进一步畅通常州国际机场对外交通联系,在建成机场高架,与沪宁高速公路实现无缝衔接的基础上,我局积极推动了常溧高速北延、常宜高速公路等项目研究。目前,常溧高速北延已列入《江苏省高速公路网修编》(中间成果),常宜高速公路将于今年10月底开工建设。同时市城乡建设局将在年内开工建设机场高架西延一期工程(龙城大道至叶汤公路)。机场先后在镇江、丹阳等地设立了7个城市候机楼以及7条机场专线。下一步,机场也将根据航班情况,适时调整机场班车投放班次,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为提高机场路的通行效率,市公安部门实施了道路信号线性控制方案(简称“绿波”),单向通行时间基本维持在15—18分钟,通行效率较实施前提升约40%。下一步公安部门将加快智能交通科技设施的升级更新,进一步优化“绿波”设计方案,减少通行等待时间。

在机场功能设施配套方面,新一轮常州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中已对配套酒店进行了规划考虑。机场出境免税店已于2015年投入运营,下一步,市商务部门将积极协调海关、国检等单位调整现有的查验区域与办公场所,为进境免税店的设置与建设提供条件。

另外,为进一步完善常州国际机场口岸货运功能和口岸配套设施,常州国际机场在去年成功申报进境水生动物指定口岸的基础上,今年已启动了冰鲜指定口岸申报和快件中心的申报。在口岸开放审批模式、口岸功能完善责任主体、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和产权归属等问题进一步明确后,将加快相关工作的进程。

关于机场核心区和空港产业园一体化规划的问题,我局将建议市政府主导,加快开展机场核心区和空港产业园一体化规划的研究,充分发挥机场跑道资源优势,对机场跑道北侧进行重新规划,重点布局航空物流业等与机场配套的功能性产业,促进机场和空港产业园融合发展,为常州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支撑。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6月1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