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7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33号
发布日期:2017-06-16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  关于加强对常州市公共自行车使用管理的提案

建议人 教育界别

案由内容

前言: 

围绕常州市公共自行车的布局、使用流程与使用性能的优缺点、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对接。我们通过网络和实地发放调查问卷,采集到了150位市民对常州公共自行车的看法,并且现场采访了路人,并租车体会了公共自行车的性能与方便程度。 

现状:  

常州公共自行车自从开设以来,已可以较为健全地投入市民使用中,在某个区域内,隔一定距离规划出一些停放自行车的点(如地铁出口、社区大门口),一个租赁点放置30辆左右的自行车,很多的自行车租赁点共同组成一个网络,并通过网上公共自行车管理系统来管理这些自行车。每辆自行车都单独有一个可以锁自行车的装置和读卡租车、还车的读卡器(固定在地上的,不能移动)。每次租车把卡放到上面读一下,锁就开了,自行车就可以骑走;骑到任何一个其它租赁点都可以还车,因为系统是联网的。还车时把车放到锁的位置,把卡靠近读卡器读一下,车就可以上锁,还车成功。 

据常州公共自行车官网介绍:  

公共自行车使用最新的物联网技术,来对整个公共自行车租用系统进行智能化管理,各自行车站点真正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和通借通还功能,调度管理中心实时监控和调度各站点的使用状态。无线通讯技术的应用,使得公共自行车站点的建设变得简单,无需再开挖路面。同时可节省大量的建设费用和建设周期。系统远程实时监控和实施调度,也可以进行远程维护和故障处理。一台随身笔记本电脑就可取代了投资巨大的大屏幕监控摄像系统。实时帐号管理,挂失解挂即时生效。为大力推广绿色出行和低碳生活的理念,公共自行车站点可以使用太阳能供电系统。最具特色的是本次公共自行车的以人为本的设计:实心车胎,不会漏气和爆胎;可调节座椅。 

公司的介绍带有营销性质,缺乏一定的真实性,鉴于数据的可信度,我们对市民进行了一些调查,总结出几点信息: 

1、绝大多数市民对公共自行车有所了解,仅有少数市民了解较少或不了解。 

2、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从使用情况上来看,使用过公共自行车的人仅有四分之一,大多数居民并未使用过,由此看出城市公共自行车普及率并不高。 

3、绝大多数市民赞同实行公共自行车,认为其既可以体现绿色低碳环保的观念,又使用方便。 

4、公共自行车主要应用于近距离目的地间的交通工具,上学或上下班,周末出游。 

5、仅有27%的市民认为公共自行车很实用,37%的市民认为其实用,21%的市民认为其一般,可见常州公共自行车仍有很大改进空间来满足市民的需求。 

经过调查,公共自行车的具体站点如下:  

1.新北区政府 2.富都盛贸酒店 3.新区公园 4.市行政服务中心 5.珠江路农业银行 6.兰翔新村 7.怀德名园南门 8.浩源大厦 9.河海路BRT 10.河海菜场 11.河海大学北门 12.府琛苑 13.常发广场 14.水木年华北门 15.市行政中心 16.新区实验中学 17.世府邻里 18.嘉顺花园南门 19.通江中路黄河中路 20.府琛广场 21.太湖路BRT 22.河海大学东门 23.水木年华西门 24.藻江花园 25.常工院新北校区 

问题:

1、想要租车时却找不到网点,公共自行车标识性较差。 

2、无车可借,无位可还。

3、自行车本身有故障,无法正常使用或使用困难,如:自行车链条老化,坐凳对一些体型相对娇小的人来说坐得有些吃力......

4、公共自行车租车有以下具体途径:下载永安行APP,扫二维码;扫微信二维码;扫支付宝二维码;使用办理的租车卡;使用市民卡。但尽管途径较多,但步骤繁琐,存在不少弊病也遭到了部分市民的怨言:①微信二维码与永安行APP二维码均显示有误无法使用(网络问题?)②支付宝绑定网银有年龄限制,未成年人无法办理(向16-65周岁人士提供)③办理租车需要提前办理(两百块押金,二十块充值)④咨询人工智能时,所提供的帮助答非所问。 

5、政府重视度不够高,具体管事的人员可能无法切身体会市民的感受,“绿色环保仅是挂在嘴上的口号”。(以上出自一位未具体接受采访的老人) 

6、自行车设点,更多的设点集中在武进区和新北区,人流车流密集的市中心则较少。 

根据调查 我们将解决方案分为四个部分: 

一、布点: 

在我市的地铁建设施工期间,将新北区以及武进区的公共自行车布点完善。完成武进区的三期布点,增设新北区的布点。 

在第一期地铁线路施工完毕之前,规划好天宁区,钟楼区,金坛区的公共自行车的布点,一旦完成地铁线路建设立马投入公共自行车的建设当中。 

在校园,商业区,景区,工作单位,公交站台等附近设置公共自行车的站点。 

将公共自行车的布点与常州的智能公交系统联系起来,使其在智能公交系统当中显现出来,如有可能在地图中也应有相应标识,方便市民出行。 

统筹安排,在人口相对密集的站点,增设公共自行车的数量。 

在站点及手机APP(永安行)中建立电子地图,将各个自行车布点位置显示在其中,方便市民还车。 

二、宣传 

介于调查数据分析,我市大多数居民对于公共自行车系统有所了解,但是使用的居民较少。所以建议交通管理部门统一制作关于公共自行车的使用以及布点的宣传单,甚至是宣传手册,由邮局下发至每户,以增加居民的认知。 

在公交站牌,等大型广告牌上,标明附近的公共自行车的布点,并附上地图,引导市民使用。 

公交车上播放有关公共自信车的公益广告。 

三、保养 

目前我市的公共自行车由“永安”公司负责,在每个公共自行车站点附近,醒目位置标注如电话等能联系到公司的热线,保证热线电话畅通,以方便市民及时反映问题并得到处理。 

定期请相关人员到相应的公共自行车点,进行检查,如有问题及时保养,修理。市政管理部门加强监督。 

介于有部分恶意损坏公共自行车的现象,建议建设并完善相应的信用机制,实行实名制租车方式,如若发现恶意损坏的行为则使其不能租车,若情节严重,相应给予刑事处罚。   

四、简化租车手续 

简化租车手续,对网络系统加以维护,确保公共自行车的租借软件可以正常运行,不会出现二维码无法识别等问题。 

建议将租车手续与市民卡等联系起来,使办理时更加便捷。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33号的答复

教育界别: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常州市公共自行车使用管理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2014年,根据市政府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开始着手致力于我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研究。在充分借鉴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常州实际,编制了《常州市区公共自行车项目实施方案》、《常州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和管理办法》、《常州市区公共自行车考核评分细则》以及《常州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招标方案》。其后,又会同规划部门,完成了市区768个规划站点的实地选址和踏勘工作。2014年底,市交通运输局将《常州市区公共自行车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提交市政府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明确市区范围因轨道交通施工影响较大和资金问题暂不统一实施公共自行车项目,有条件的区域可以率先进行试点工作。                                       

2015年起,武进区和新北区局分别牵头启动本辖区公共自行车项目试点工作,采用“政府主导、财政投入、服务外包、政府监管”的运作模式,由永安公司负责实施。目前,永安公司共运营公共自行车站点229个,车辆4945辆,主要分布在武进区、新北区和南大街商业圈。其中,武进区运营公共自行车站点137个,车辆3000辆,未来两年还将再投放5000辆;新北区运营公共自行车站点86个,车辆1825辆;南大街商业圈运营公共自行车站点6个,车辆120辆,由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委托永安公司实施。

2016年以来,共享自行车在全国一线城市迅速兴起,并逐步向二、三线城市扩展。共享自行车和公共自行车的发展,在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对于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降低污染排放、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有着积极意义。共享自行车较公共自行车对市民出行服务上更为灵活,同时还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

今年3月下旬,小鸣单车和ofo进驻我市,分别投放车辆3000辆和2000辆。尽管目前我市共享自行车发展处于少数企业试水阶段,但从发展趋势看,共享自行车在我市的大规模投放只是时间问题。针对市区公共自行车网点不足以及新出现的共享自行车等情况,我们按照市政府要求,牵头起草了《关于规范市区共享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目前,该意见已提交市政府审议,待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支持公共自行车和共享自行车的发展,将主动配合市各相关部门做好行业管理和规范引导,真诚服务市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为打造我市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城市慢行系统作出积极贡献。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5月25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