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7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10号
发布日期:2017-06-15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  关于深化常金一体,继续推进基础设施西进战略的议案

建议人  王艳红等10人

案由内容

2013年,常州市委、市政府把“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放在了突出位置,明确提出“大力推动产业西进、科技西进、项目西进、基础设施西进”的“四个西进”战略和“常金一体化”的发展要求。金坛区委、区政府牢牢把握这一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常金一体”格局,全面展开交通建设、园区打造、项目引进等各项工作,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良好态势,“四个西进”战略已成为金坛快速发展的重要动能。 

2016年7月,金坛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接轨常州主城区,推动发展新跨越”的总体战略,2016年9月,常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深化‘四个西进’,大力促进金坛加快接轨常州主城区”的要求。因此,进一步深化“常金一体”战略格局,全面对接“四个西进”,是实现我区与常州战略接轨的现实要求,也是我区未来发展的新动能、金坛撤市设区的新使命。接轨常州主城区,推动交通接轨是先导,金坛只有努力抓住新一轮铁路、公路发展机遇,快速补齐交通发展短板,加密与常州主城区交通网络,推进交通一体化,缩短时空距离,才能真正实现与常州的同城发展。 

“十二五”期间建成的金武快速路、延政西路西延为推进常州交通基础设施西进破了题。以此为基础,在我区排定的“十三五”政府性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实施计划清单中,我们将茅山旅游大道、华城路东延等连接常州主城区的道路项目作为我们新一轮交通接轨的重点突破口,并将于今年全面启动实施。其中茅山旅游大道是金武路西延段,由金武路向西延伸至江苏省茅山旅游度假区,全程按照快速路标准建设,建成后将真正意义上成为常州市贯通东西的大通道;华城路东延是金坛北部连接常州的又一主干道,也是常州至金坛BRT的预留通道,建成后将与常州之间形成由华城路东延、延政路、金武路、常合高速、S340组成的“高—快—普”复合型通道。两条主要道路的规划建设,不仅对金坛发展、茅山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更对“金坛建成常州西部新城和后花园”、实现产城融合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因此,建议市委、市政府在深入推进“四个西进”上,将华城路东延和茅山旅游大道的规划建设纳入“基础设施西进”战略,加大对我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推进我区与常州主城区、周边县市区的联动发展、集群发展。

 

关于对常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10号的答复

王艳红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常金一体,继续推进基础设施西进战略的议案收悉。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茅山旅游大道(常合高速茅山服务区互通连接线)全长18.1公里,一级公路,总投资16.2亿元,目前已通过省发改委工程可行性研究审查,正在推进环评、土地预审等前期报批工作,已列入2017年市政府基础设施西进建设计划,年内开工建设。下阶段,我局将会同金坛区政府全力加快项目前期报批,并积极争取上级用地指标和资金补助。

华城路东延工程作为常金快速通道建设项目之一,已于2011年列入新一轮《江苏省省道公路网规划》,是340省道常州西段的规划新线位,线路起自金坛华城路与233国道交叉处,往东沿白龙塘,经过丹阳市皇塘镇,跨越扁担河、新孟河,在现有340省道与长虹西路中间地带新辟线位折转向南,沿龙江路往南接340省道东段。由于该项目是跨区域的省道,我局多次与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镇江市交通运输局沟通,已对项目建设有关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目前该项目已通过省公路局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审查。下一步,我局将会同金坛区政府、镇江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审批工作,确保在2018年开工建设。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6月1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