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内容
 
常州发布“十三五”公路行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7-11-14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4日,常州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十三五”公路行业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常州公路发展将以“完善路网、科学养护、高效管理、人本化服务”为重点,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至“十三五”末,达到公路网络完善畅通、养护精细现代、管理智能高效、服务优质便捷的目标,重点推进四大工程建设。

一是路网建设工程。“十三五”公路建设总投资规模达到276亿元。其中计划投资126亿元,确保建设常宜高速、苏锡常南部高速、溧广高速、溧高高速,新增高速公路76公里,形成“三纵四横”的高速公路网格局;计划投资114亿元,优化完善调整干线路网,建成国省干线公路里程247公里;计划投资9亿元,对约100公里的国省干线公路进行路面改善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投资约27亿元,建设农村公路424公里,桥梁138座。到2018年全市所有辖区达到“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并争取创建2-3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畅安舒美”路,开展近2000公里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力争2020年全市普通国道全部建成畅安舒美路。推进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312国道、X210魏汤线省级绿色公路示范项目建设。

二是公路养护工程。逐步加大对现有国省干线公路的养护投入,提高既有路网的使用效率。每年安排10%以上的普通国省道路段进行大中修养护,5%以上的普通国省道路段进行预防性养护。2020年力争实现养护大中修(含预防性养护)比例达到15%;提升养护机械化水平,力争到2020年全市普通国省道公路小修保养工程全面实现机械化;推进养护工区标准化建设,新改建6个标准化二类工区,达到区域内标准化工区全覆盖;加大养护“四新”技术利用,至2020年,实现路面旧料循环利用率达到90%以上,沥青路面旧料再生利用率超过50%。

三是公路管理工程。优化管理机构和职能配置,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和监管重点,提高管理效率;深化养护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建立政府与市场分工合理的养护生产模式,探索创新养护作业承包模式,构建全寿命周期的管养模式;做好规划设计阶段的统筹和把关,在前期规划和设计中,将养护工区等管养服务设施与公路建设一并考虑,突出结构设计与管养服务设施设计的统一;加强工程建设质量控制,探索采用项目代建制,实行“建管分离”和“专业化管理”,大力推行标准化建设,打造公路品质工程;完善执法体制机制,构建政府主导、资源共享、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执法管理新格局;加强公路信息化建设应用,加强数据挖掘与决策分析能力,为提升公路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提供支撑。

四是出行服务工程。加快普通公路ETC和MTC(非现金收费)建设;完善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体系,引导社会资源提供公共服务;提高公众信息服务水平,加强城乡道路指路信息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感知公路”建设,提升公路服务信息实用性和丰富性;加强和完善路网管理与应急指挥体系建设。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