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解答 >> 内容
 
内河船员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6-06-30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船员基础信息采集的目的是什么?

    答:建立权威的内河船员数据库,全面掌握内河船员动、静态数据,为涉水企业和船员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

    

    二、船员基础信息采集的作用是什么?

    答:经过基础信息采集的单位和船员:

    (一)可以通过网上申报方式向地方海事局申请办理相关内河船员业务,无需提交照片、船员证件和经采集核对过的所有证明材料。

    (二)可以通过短信、邮件、微信、手机APP获得办证提醒,逐步实现船员证书办理无纸化,不出家门,就能办证。

    (三)自2016年6月1日起,首次办理内河船员业务均需先进行信息采集,2017年5月31日前所有船员的信息采集和证书核对工作全部完成。

    

    三、信息采集的对象有哪些?

    答:(一)所有内河船员

    (二)内河船员培训机构的教学和管理人员

    (三)内河船员服务机构、涉水企业的专职管理人员、专职业务人员和机构法人。

    

    四、信息采集的内容是什么?

    答:(一)基本信息。包括身份信息(从身份证自动获取)、教育信息(学历、学校、专业)、通讯信息(手机号码、联系人手机号码、通讯地址)等。

    (二)电子照片。通过公安部数据接口获取电子照片,信息采集人员进行人工核对,如从公安部获取的电子照片质量较差或与本人实际差距较大,则应要求船员本人提供符合要求的照片。

    (三)指纹信息。船员指纹信息采集左右手各一枚指纹,默认情况下采集双手食指指纹。

    

    五、采集流程有哪些?(见图)

    

    六、提醒事项

    答:(一)相关人员在接受信息采集时,请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毕业证书原件(如有)、各类船员证书原件(包括服务簿、适任证、合格证等)及白底电子证件照片(如需要)。

    (二)内河船员基础信息采集点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http://www.msa.gov.cn/)或幸福船员微信查询,已经注册的船员朋友们可以到公布的任意内河船员信息采集点就近接受信息采集和证书核对;新加入船员队伍的朋友,在参加内河船员基本安全培训前完成基础信息采集。

    (三)证书核对时如船员适任证书与系统信息不一致的请到发证机关进行核实,核实完毕后可以重新进行基础信息采集。

    (四)船员朋友可以通过关注“幸福船员”微信公众号或者登录船员信息查询网(http://cyxx. msa.gov.cn/)查询船员个人相关信息。

    

    七、常州辖区信息采集点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