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解答 >> 内容
 
《江苏省内河船舶智能过闸预收款管理办法》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6-05-19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什么叫内河船舶智能过闸?

    答:内河船舶智能过闸简称“水上ETC”,是指在内河船舶通过船闸时,使用电子技术手段,实现快速登记调度和非现金结算船舶过闸费的过闸方式。

    2、什么叫智能过闸预收款?

    答:智能过闸预收款是指智能过闸用户预先存入智能过闸账户,尚未使用的资金。该资金所有权属于智能过闸用户,但不予计息。

    3、船民办理智能过闸账户时,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船民开设船舶智能过闸账户时,需提供营业执照、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检验证书以及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交通船闸管理单位对智能过闸预收款的管理有哪些职责?

    答:交通船闸管理单位对智能过闸预收款的管理主要有二个方面的职责:(1)负责本单位内河船舶智能过闸预收票据的领入、发放、使用、结报以及相关账簿登记、核对、归档工作。(2)负责智能过闸用户信息核查,办理智能过闸账户、收取预收款、实施电子扣费,办理智能过闸用户预收款退款的申请和返还。

    5、开设好船舶智能过闸账户后如何办理帐户充值?

    答:开设好船舶智能过闸账户后,船民可以在省内已实施智能过闸的交通船闸管理单位办理帐户充值,充值可以以现金、转帐方式支付。

    6、船闸管理单位为船民提供何种帐户充值票据?

    答:船民办理预收款款充值后,船闸管理单位应当即提供省级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江苏省船舶过闸费(预收)票据。过闸费预收款票据不作报销凭证。

    7、智能过闸用户如何过闸?

    答:智能过闸用户在过闸时,应积极配合交通船闸管理单位登记过闸信息、服从调度安排、确认扣费信息后通过船闸。

    8、智能过闸用户如何取得过闸费票据?

    答:智能过闸用户过闸后,持有效个人身份证件或船舶检验证书,可以在已实施智能过闸的交通船闸管理单位打印省级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过闸费票据。

    9、智能过闸用户停止智能过闸使用时,帐户剩余资金是否可以办理退款?

    答:智能过闸用户停止智能过闸使用时,可以办理退款。

    10、智能过闸用户如何办理退款?

    答:智能过闸用户办理退款时遵循以下程序:(1)持船舶电字标签、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检验证书、户主身份证原件到实施智能过闸的交通船闸管理单位申请办理。(2)智能过闸用户填写《江苏省船舶过闸费(预收)退款申请表》。(3)受理退款申请的交通船闸管理单位核查后,报请省级航道管理机构审查。经批准后,受理退款申请的交通船闸管理单位办理退款。(4)退款时限从受理申请至办结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