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解答 >> 内容
 
关于新北区公交线网结构性整体优化的热点解答(1)
发布日期:2016-04-18    来源:常州公交  浏览次数:  字号:〖
 
     415日,我市面向社会公示了《常州市新北区公交线网优化》方案,为方便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本次优化调整方案,特在此作热点解答。

    一、方案背景

近年来,我市新北区城镇化发展进程加快,公交出行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的基本特征,现有的公交网络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与新北城区发展的需要,供需矛盾日益凸显,结合行政区划调整和轨道交通建设的契机,梳理城镇发展格局,着重打造与城市发展相呼应、与交通需求相契合的多功能、多层次的公共交通网络与一体化公交服务成为当务之急。

二、方案目的

为进一步方便新北区市民进入常州市主城区与新北各商圈、院校、枢纽车站等网点,优化公交、道路等公共资源的配置,促进新北区各集镇内部、村镇之间与城市中心的沟通联系,提升公交运行的效率,节约市民的乘车成本,打造绿色新北,构建新北现代化快捷、便利的公交网络。

三、方案做法

常州公交和新北区区政府通力合作,从顶层设计着手,本着“打造公交客流走廊,梳理公交网络等级结构功能,整合提升公交系统服务效能”的总体目标对新北区公交线网进行一次全方位的优化和调整,通过多次实地走访与调研,征求得到各乡镇反馈意见共计34条,在充分尊重各方意见与市民出行习惯,考虑公交实地通行条件等因素上,制订出本次新北区公交优化的方案。

本次线网结构性整体优化根据“分层分级,服务分区理念”,结合客流的需求特征,采用“快、主、微、特”的网络体系构建模式,将目前现状的75条线路通过调整增加至83条,其中优化公交线路16条,保留34条,撤销23条,新辟31条,最终形成2条特线+7条快线(BRT线路4条、大站快线3条)+31条主线+43条微循环线共计83条公交线路的线网结构模式,有效提升了乘客的出行效率和系统运营效益。

四、方案将达到的成效

一是提升了市民出行效率。线网优化调整后,公交线路可实现三个直达:新北区各乡镇与市中心实现公交直达,平均每个乡镇有2条公交线路直达市中心;新北区各乡镇与新北城区实现公交直达,平均每个乡镇约有6条公交线路直达新北城区;新北各乡镇中心与所辖行政村、社区实现公交直达,相邻乡镇之间至多换乘一次可实现直达,平均有2条以上线路联系。根据市规划部门科学测算,乘客出行时耗缩短7分钟/人次,平均出行耗时减少12%-15%,相当于每人每年节约了3-5个工作日的时间,大大提升了乘客的出行效率。

二是提升了公交服务水平。针对新北城区公交覆盖的盲区,重点调整既有公交线路和新增公交线路来提高公交站点覆盖率,在外围地区新增公交线路,提高行政村的公交覆盖率。增设快线服务于跨片区长距离快速出行,设置微循环线服务于区内短距离及接驳出行,扩大公交网络的可达性,同时加密相关线路的发车班次。调整后,线网密度和站点覆盖率大幅提高,线网密度增加13.9%,站点间距500米覆盖率逼近90%300米覆盖率上升16%,覆盖率和通达性同步提高。城镇线通达率达100%,平均每个新政村有3条线路直达市中心和新北城区,公交线路复线系数、非直线系数分别下降11.7%8.3%

三是提升了线网整体效能。梳理线网层次,改善线网结构,按照层次清晰、功能明确的原则,梳理线路层次,以公交一体化为载体来实现区域发展一体化,在保障公交服务水平的基础上,线路平均长度降低约20%,人均消耗车公里数减少,线路总长度有1192.9公里增加到1231.1公里,而线路运营公里却下降7000多车公里,线网结构更加清晰合理,运输成本明显降低,整体效能大幅提升。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