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6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38号
发布日期:2016-05-25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    关于改进公交司乘人员作风,切实打造城市文明窗口,重塑公交的良好形象的建议

建议人  诸晓芳等13人

案由内容

    周末,婆婆想去看望她的一同退休的老姐妹,顺便送一盒女儿搬家的喜糖点心,殊不知老姐妹因在公交上被急甩跌倒,造成肋骨三根骨折,躺到医院里去了,浑身疼痛不已,难以动弹。大家听了都不免再次吐槽我市一部分公交司机的野蛮驾驶行为。野蛮公交造成的严重后果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甚至还有被甩到车外而丧命的事故。这些事如果发生在荒郊野外也不稀罕,然而却发生在素以公交文明著称的我们这座全国文明城市,这不得不让人感到极大的讽刺和愤慨。让本市市民心寒,让外地游客瞠目。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了。 
    我们常州一直是公交模范城市,政府投入多,线路多,车况好,是一项让周边城市羡慕的民生亮点。大多数公交人也为市民的绿色出行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但是,总是有那么一部分司机,带着情绪,夹着怨气,不是干一行爱一行,仿佛把汽车当成自己的出气筒,把四个轮子当成自己家的玩具,开快车,超车,对问路的乘客爱理不理,人上车还没站稳就急切起步,到站车还没有停稳就哗啦一下打开车门,大转弯不踩刹车飙车技,种种惊险的动作往往让年轻人都胆战心惊,摇摇摆摆,不说步履不稳的老年人了。发生事故毫不意外。即使侥幸不出事故,但是如此不规范的随意的行为难道不是潜伏着一个个下一事故么?
    公交车不仅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城市文明的载体,也是展示我们常州城市文明的窗口,通过它能看到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外地游客正是通过公交认识常州,公交车是个小社会,也是最能看出人们品质的地方,旨在车厢的和谐安全。本人去美国旅行时,美国的驾驶员神态专注,安之若素,其敬业乐业,对老乘客像老朋友一样嘘寒问暖的可亲形象给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既然选择了公交人,那么好好开车,通过一己之力营造车厢的文明和谐是理应做到的事。
    建议公交公司学习借鉴外国同行的文明驾驶,加强爱岗教育。对驾驶途中的一些细节进行规范化,如,车子必须停稳才可以开门,起步稳妥,转弯必须减速,并且设立车厢投诉热线,或者安放意见簿,对驾驶员行为进行监督。定期举行文明线路文明驾驶员的评定工作,可以用微信,网络,在全城展开,在媒体上大力表彰,城市的文明风气是培养出来的,这样,让常州公交不光外表光鲜亮丽,硬件好,服务也是一流,真正成为让外地人羡慕,本市人骄傲的一张名片。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38号的答复


诸晓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进公交司乘人员作风,切实打造城市文明窗口,重塑公交的良好形象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

    常州公交集团高度重视公交安全行车和文明服务,从制度、科技、教育、培训、监管等多方面加大管控力度。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和承诺书,每月开展驾驶员安全教育活动,学习法律法规、企业制度,每月通过GPS设备和易发路段现场蹲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违章查纠,压降行车违章和行车事故。同时围绕驾驶员安全运行和文明服务,公司在后勤服务和保障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提高驾驶员安全运营和文明服务的自觉性。

    今年常州公交集团公司探索实施了《公交驾驶员行车违章、事故扣分管理办法》,引入周期扣分方式,加大对行车违章和行车事故的管控。在行车违章中,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要求行经路口、人行横道减速行驶,礼让行人,转弯时速不得超过30公里,规范进出站。该办法自3月26日实施1月以来,至4月25日,事故总量下降40.6%,车内客伤事故下降48.6%,路口事故下降54.8%,进出站事故下降52.7%。

    今后,公交集团还将通过强化预防治本、加强过程监管、推进科技兴安、健全应急机制、厚植安全文化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创新开展安全管理工作,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5月25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