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6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106号
发布日期:2016-05-25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    关于规范常州公共交通标识标牌的建议


建议人  程上楠

案由内容

    常州位于富饶美丽的长江三角区,强邻环伺,经济发达,城镇集聚。30年前的常州,率先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充分利用自身沿海地区的区位优势,通过政府与全市人民的建设和努力,日新月异地更改着城市风貌,向世界递出一张充满活力与魅力的城市名片。常州正日渐成为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新型城市,外商、外国友人纷至沓来,带动、提升了城市综合竞争力,实现了更高水平的发展。
在外资投入竞相比高的重大发展机遇面前,只有更加专业化、人文化的城市风貌和投资环境,才能促使常州成为更具发展活力的地区。而我们城市的窗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交通所提供的标识标牌未有统一的字体、形状,常州火车站及北站上排布密集的平面图,几乎看不清指示内容,且没有英文对照,不光国际友人很容易在偌大的站台内迷失方向,不知所措,认识中文的外地旅客也很难确认方向。取票窗口及自动取票机的标示,只有中文而没有对应的英文对照,不方便国际友人办理相关业务。常州站北广场及常州北站的各类标识无中英文对照,且中文字未对齐,显得随意不规范。常州机场指示标牌未设置在醒目位置,且文字细密,不能满足旅客的需求。

    为了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切实感受到城市的美好,完善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根据以上情况,现提出以下建议:
公共交通统一规范标示标牌文字及标牌形状,与国际接轨,充分考虑到旅客的切身体验,将实用性和美观性相结合,完善中英文对照,用规范化、国际化的标识,完善每项办理环节的标牌标识,解决国际友人遇到的看不懂、不认识路等问题。树立更高档次、高质量的服务形象,为广大新老常州市民及外地游客、国际友人提供更加人性化的体验。

 

关于对常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106号的答复


程上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常州公共交通标识标牌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

    一、关于“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交通所提供的标识标牌未有统一的字体、形状,各类标识无中英文对照,且中文字未对齐,显得随意不规范”问题

常州客运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对客运中心存在相关问题的标志标牌进行了全面的统计和梳理,共整改131块。按照国际标准统一设计,增加中英文对照,使用规范化、国际化的标识和图例,并请专业人士对英文翻译进行了把关。4月29日,整改的标识标牌已全部安装到位。

    二、关于 “客运中心平面图内容排布密集,看不清指示内容”的问题

常州客运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调查,经统计,此类总平面图目前客运中心有10块,均为客运中心建设时由项目办聘请专业公司进行设计制作,由于客运中心区域面积大,且为3层立体布局,设计中将客运中心主要建筑物和功能区域集中标识在一张图中,受标牌实际尺寸的影响,出现了建议中指出的“内容排布密集、字体较小”等问题。目前客运中心地铁站正在进行建设,客运中心总平面图将进行统一调整,下一步将积极与原设计制作单位进行协调沟通,并根据客运中心调整后的功能区域,并结合旅客建议,对客运中心总平面图进行再优化设计。

    三、关于“常州机场指示标牌未设置在醒目位置,且文字细密,不能满足旅客的需求”的问题

常州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及时对候机楼内现有标识标牌进行了全面自查,迅速进行整改,制定出台机场候机楼标识标牌标准,各类标识标牌现已统一制作更换。下一步,将建立候机楼标识标牌长效管理机制,从前期集中管理和后期跟踪监督两个方面全面完善。由于相关整改工作还涉及到航班保障、候机楼正常运行、多部门联动等诸多因素,后续将分阶段全部整改到位。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5月25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