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6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103号
发布日期:2016-05-25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      关于优化天宁经济开发区交通线网的建议

建议人    管黎芳等2人 

案由内容

    天宁经济开发区是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随着开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综合性楼宇渐次林立,各大产业园建成运行,多个集中性生活片区全面形成,辖区人口大量集聚,交通便利需求日益强烈。但从实际来看,目前开发区的交通线网布局欠合理、人群集聚区域公交班次和站点偏少、公交末班车安排过早等问题突出,与开发区发展和广大居民的实际需求已远远不相适应,重点体现在三个区域:
    一是以天宁科促中心为核心的公共服务区域。随着江苏常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天宁科技促进中心,以及天宁区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和区级机关的移址,再加上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天宁分局也在周边,广大企业办事人员和市民极需更为便捷的交通路网。
    二是以青洋路、北塘河路、华阳路、东径120等为主轴的产业园密集区域。按开发区发展现状及十三五规划要求,这些路段都是企业密集区,但目前途径公交路线少、班次少和站点少的实际,极大影响了企业职工的交通出行和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以青龙苑、紫云苑、香溢紫郡、常发豪郡、永宁雅苑等为主体的人居集中区域。据统计,目前青龙苑、紫云苑等一批安置小区入住率已达80%左右,阳光龙庭、常发豪郡等一批中高档住宅也已成为常州市民新的集聚区,但与之相配套的公交线网总体布局仍难以满足片区居民生活的实际需求。如:青龙苑附近的公交线路,末班车在20:00后运行的仅1条,且时间间隔较长,小区居民对此一直意见很大。
    建议:交通缺乏便捷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开发区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降低了区域内广大居民的幸福感。建议:1.科学布局公交线网。重点针对以天宁科促中心为核心的区域,通过科学谋划、合理布局,从公交线路上最大限度实现天宁区科技促进中心与市行政中心以及其他城区行政中心的直线贯通,为广大企业办事人员和市民提供更为快捷、集中的政务服务;2.优化交通出行线网。合理评估开发区总体人流量,重点针对产业园企业密集区和各大人居集聚区,通过加密公交线路和公交上下班高峰班次、延长末班车时间等形式,尽快形成一个快速、便捷的交通线网,满足辖区企业职工和居民的出行需求;3.新建自行车租赁线网。引入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在开发区合理布点设置自行车自助租赁系统,倡导绿色出行新模式的同时,与公交线路互为补台,实现交通线路网全覆盖。

 

关于对常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103号的答复


管黎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天宁经济开发区交通线网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

    目前,公交集团在天宁经济开发区设置有15路、208路、216路、315路、316路、1111路等多条成熟线路。该区域市民可通过乘坐1111路与11路、29路、B23等线路实现同台同站换乘,到达延陵路、江南商场、红梅公园等地;可通过乘坐15路、208路等至客运中心,换乘B10路、B22路、2路等公交线路,直接到达武进、新北等地区,并可通过BRT支线进入快速公交线网。

    一、关于天宁区政府新址的交通问题

    公交集团已提前做好相关客流的调研与分析,将于近期开通214路(由丽华南路公交站始发,经丽华路、关河路、竹林路、龙锦路,环绕通江路、太湖路、惠国路至龙锦路路口后返回),线路除加强了天宁区政府与市政府的沟通外,进一步方便了天宁其他区域至天宁区政府新址的公交出行。

    二、关于天宁经济开发区产业园的交通问题

    公交集团结合路网结构的完善,对原208路、209路、218路、Y2路进行了优化调整,加强了汽车站、北塘河路、新堂路等客流聚集地与天宁开发区各科技园区的沟通,同时还积极与开发区沟通,开通了园区的微循环线路,极大方便了恒生科技园、三毛服装等企业的员工公交出行。

    三、关于新兴人居集中区域的交通问题

    目前,公交集团正在着手对该片区域的居民出行需求进行客流调查,对班次较少的线路适时加密,同时根据公交配套设施及路网的完善情况,制定区域公交发展规划,科学合理优化公交线网,方便天宁区市民出行。

    四、关于新建公共自行车租赁线网问题

    2014年我局会同规划部门完成了市区公共自行车站点规划的编制和实地选址踏勘工作,其中在天宁区规划建设站点208个,投放自行车近5000辆,相关方案待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5月25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