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6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13号
发布日期:2016-05-25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关于加快完善常州市域大交通网络系统建设的议案

建议人张晓芬等10人

案由内容

    当前,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已步入快速发展期,越来越呈现快速化、网络化发展的趋势,尤其是经济社会发达的长三角地区,轨道交通网络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和完善,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愈发重要。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 加快常州至溧阳的市郊S2线规划建设
一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提出长江经济带战略、江苏提出沿海地区发展战略、安徽提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战略等,进一步体现出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一体化的效应外溢,由此引发新一轮区域发展格局变化。常州作为区域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必须主动接受上海辐射、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当务之急应当加强城际、市郊间的轨道交通联系,加快实现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促进各种轨道交通方式的衔接和协调发展,提升常州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和城市影响力,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溧阳作为常州下辖县级市,通过轨道交通强化联系,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势在必然。
    二是常州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路径。常州城市总体规划中将常州定位为长三角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实现这一目标必然需要发达的交通网络作为支撑。从未来发展趋势和国内外经验来看,区域中心城市必然是各种轨道交通方式高度交汇的区域。目前,常州已处于轨道交通建设快速发展期,城市轨道交通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区域铁路网也将进一步得到提升。而溧阳是宁杭城市带重要的交通节点,已建成宁杭城际铁路,未来也将有多条铁路交汇。因此,加快常州至溧阳市郊铁路的建设,将有助于促进常州市域各种轨道交通方式协调发展,促进常州实现区域重要中心城市的目标,并为常州发展枢纽型经济创造条件。同时,也将强化常州与皖南、杭州方向的交通联系,扩大区域影响力。
    三是发展溧阳县域经济客观需要。溧阳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地带,区域地位随着近年来交通条件的改善日益重要。由于长期以来溧阳交通发展滞后,经济发展水平在苏南县级城市中处于落后位置。为提升常州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巩固苏南第一方阵,常州市委市政府要求“举全市之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出实施常州“西进战略”,促进资源要素向溧阳集聚,推动常州与溧阳基础设施同城化发展,完善溧阳对外交通。要求溧阳“围绕打造西南门户城市、建设宁杭发展带重要的副中心城市”目标谋划发展思路。溧阳市委市政府也适时提出了“融入常州、接轨南京”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常州至溧阳市郊铁路的建设,建立两地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缩小溧阳与常州之间的时空距离,有助于溧阳更好地融入常州,衔接沪宁,接受经济发达地区辐射和带动,促进溧阳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促成溧阳城市发展目标的实现。
    二、加快镇宣高铁线路规划
镇宣铁路是淮扬镇城际铁路的南延工程,贯通我省中部地区的重要通道,根据《长三角城际铁路网规划(2010年调整)》、《江苏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2-2020)》,镇宣铁路线路从常州市区西部,经金坛区向南进入我市,具体线路方案未定,存在一定的变数。从重要性角度看,该铁路联系我省中部地区与皖南地区,是长三角轨道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常州市区而言,将有助于弥补市域南北向轨道交通网络的不足,加强与苏北、安徽地区互联互通。对于溧阳而言,有助于将实现为苏浙皖交界地区交通节点城市的目标。从实施计划上看,《上海铁路局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和《江苏省“十三五”重点项目规划》均将镇宣铁路列入”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因此,建议尽快抓住此项战略机遇,一方面应积极向上争取此条高速铁路从常州市域经过,同时积极协调推进线路规划,及早明确镇宣铁路在溧阳境内线位走向,以便提前做好规划预控。
    三、加快启动常溧高速向北延伸工程
    常溧高速于今年9月份正式通车,极大缩短了常州至溧阳的时空距离,方便了两地之间的往来。但常溧高速目前只接到沿江高速,从区域高速公路网络格局上看,在该节点形成了断头路。因此,建议启动常溧高速向北延伸工程,经常州市区往北接入苏中、苏北高速公路网络,促进区域高速公路之间的互联互通,同时也可进一步强化溧阳与常州市区的快速联系。
综上所述,常州至溧阳市郊铁路、镇宣高速铁路和常溧高速公路北延工程的建设既必要又迫切,符合常州大市整体利益,也有助于完善常州市域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建议积极争取项目及早立项建设,以促进常州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关于对常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13号的答复

 

张晓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常州市域大交通网络系统建设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

    一、关于市郊S2线规划建设

依据国家、江苏省及常州市的相关规划,未来我市将形成由铁路网、市郊网和城市轨道网共同构成的轨道交通网络系统,各种轨道交通之间相互衔接、互为补充,共同提供品质、高效、节能的客运服务,支撑新型城镇化和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常州市域规划由中心城区向辖市(区)、重要乡镇及周边地区辐射的市郊铁路网,远期规划市郊铁路线共8条。您在建议中提到的S2线(常溧线),由轨道交通西太湖枢纽引出,经嘉泽、湟里、溧阳东等抵达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沿途串联轨道交通5、6号线西太湖枢纽、沿江城际铁路嘉泽站、宁杭高铁溧阳站等重要交通节点,在常州、溧阳之间形成一条快速客运通道。同时,规划明确S2线(常溧线)的功能主要是常州轨道交通5、6号线的延伸,是区域镇宣铁路市域段的补充,一般在城市轨道和区域干线铁路建成并稳定运行后,且预测交通流量达到建设阈值的要求时,才会启动建设程序。就目前而言,常州、溧阳间的客流规模还远不足以支撑市郊铁路的建设。近期我局将会同规划部门加强对S2线(常溧线)走线方案、换乘枢纽节点的研究和通道预控,为后期实施创造有利条件。

    二、关于连淮扬镇铁路南延段线路规划

    连淮扬镇铁路南延工程是全省“四纵四横”铁路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连接山东、浙江、安徽的快速客运通道,对于提升常州在江苏中轴线发展的城市首位度,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苏北、浙江、皖南地区的交流往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2年省政府发布的《江苏省轨道交通“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已明确连镇铁路南延工程途经金坛、溧阳,接轨沿江城际和宁杭高铁,并由溧阳出线经高淳接入安徽。目前,该项目已列入江苏铁路“十三五”开工建设计划,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并已完成项目预可行性研究及工程可行性研究招标工作。

市委、市政府对连淮扬镇铁路南延的规划建设高度重视,我局同时委托设计单位深入开展相关线站位方案的研究,从支撑沿线地方经济发展、与地方城镇规划衔接融合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向省政府、省铁路办和设计单位提出了建议意见,以实现项目建设最大限度的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与省铁路办和专业设计单位的沟通协调,全力配合做好线型优化、站场选址等各项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三、关于常溧高速公路北延项目

    常溧高速公路北延项目的规划建设对进一步完善我市高速路网,提升路网整体效益,促进沿线产业和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局已委托设计单位进行常溧高速公路北延规划方案研究,经向省交通运输厅积极争取,项目已列入《全省高速公路修编规划》初稿,为项目立项以及争取用地、资金等政策支撑创造了有利条件。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关注全省高速公路修编规划进展,在省政府正式批复后,将及时启动项目前期报批工作,及早开工建设。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5月25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