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6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08号
发布日期:2016-05-25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   关于加快沿江城际铁路建设的议案

建议人 于炳才等10人

案由内容

沿江城际铁路在常州市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已纳入省市相关工作计划,目前正在推进项目前期预工可研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的规划建设,并已召集沿江城际铁路前期工作专题会议,据了解,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推荐的线位方案为:从南京南站引出,利用宁杭客专至江宁,经句容市南侧、茅山风景区,傍沿江高速公路北侧,走金坛区钱资湖南、滆湖,跨既有京沪铁路、沪宁城际戚墅堰站东端、京沪高速铁路并新长铁路江阴站西侧设站,而后跨锡澄高速公路、338省道,走张家港北侧,跨204国道与沪通铁路、通苏嘉城际共张家港站,之后并行沪通铁路经常熟至太仓站,利用沪通铁路同时引入浦东。速度目标值为250公里/小时。金坛境内线路全长约36公里。省专题会议明确力争将该项目列入2016年建设工作计划,保证2016年具备开工条件。
    考虑到茅山东站对金坛和茅山旅游开发至关重要,若作为预留车站,意味着不会同步实施,今后实施更加困难,因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关于线站位规划,强烈要求从南京南站引出,利用宁杭客专至江宁,经句容南侧、茅山风景区(薛埠镇区北侧),傍沿江高速公路北侧,走金坛区钱资湖南侧方案;
    二、呼吁常州市层面向省委、省政府汇报金坛关于沿江城际铁路在茅山(薛埠)建站的强烈诉求,协调将茅山东站纳入前期研究内容和设计范围,并确保在一期同步实施;
    三、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在2016年内开工建设。

 

关于对常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08号的答复


于炳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沿江城际铁路建设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

    沿江城际铁路是南京和上海间第二条快速城际铁路,项目的规划建设对于进一步完善苏南地区快速铁路网络、构建长三角综合交通立体走廊,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和改变金坛无铁路的现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6年4月27日,沿江城际铁路建设项目已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预可审查,设计单位的推荐方案为:从南京南站引出,利用宁杭客专至江宁,经句容南侧、茅山风景区(薛埠镇区北侧),傍沿江高速公路北侧,途径金坛、武进、经开区至江阴方案。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根据省铁路办的统一部署,沿江城际铁路将在今年二季度完成可研文件编制,并加快推进环评、稳评、用地预审等前期工作,在三季度完成可研上报并力争获得批复。

    市委、市政府对沿江城际铁路的规划建设高度重视,我局同时委托设计单位深入开展相关线站位方案的研究,从支撑沿线地方经济发展、与地方城镇规划衔接融合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向省政府、省铁路办和设计单位提出了建议意见,以实现项目建设最大限度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与省铁路办和专业设计单位的沟通协调,全力配合做好线型优化、站场选址等各项前期工作,围绕省政府建设计划安排,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常州交通运输局

2016年5月25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