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内容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16-02-02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部门预算

    一、部门概况

    (一)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交通运输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起草地方交通运输规范性文件;拟订和组织实施公路、航道、港口、地方铁路、航空、城市公共交通、交通物流等行业发展战略、产业政策;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工作。

    2、组织编制全市交通综合运输体系规划;组织拟订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规划和计划;参与现代物流、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等建设规划;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统计和信息引导工作。

    3、组织实施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负责职责范围内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的行业管理;负责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引导地方航空产业发展,依法监管民用机场、航空企事业单位。

    4、依法承担并实施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督;指导城市客运管理和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指导全市路政、航政、运政、港政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内河通航水域水上安全监督、救助打捞工作;负责船舶检验和船舶防污染监督管理工作。

    5、组织协调交通综合运输方式的发展,监督交通物流业政策和标准的实施;指导交通运输枢纽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运输。

    6、拟订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投融资政策并监督实施,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协调并参与交通建设资金的筹集,负责提出交通运输专项资金安排意见;负责交通运输预算资金的申请、拨付和监管;指导交通行业内部审计工作。

    7、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并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应急处置工作;承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工作。

    8、负责实施交通运输行业科技与信息化政策、规划、技术标准和规范,组织重大交通科技项目攻关;指导并监督交通运输行业质量、技术、信息、环保和节能减排工作。

    9、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利用外资和对外交流合作工作。

    10、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1、内设机构:共16个,分别是:办公室 、政策法规处、规划计划处 、工程管理处 、科技信息处 、港口管理处 、行政服务处 、财务审计处 、安全监督处 、组织人事处 、宣传教育处 、交通战备处 、机关党委 、纪委监察室、工会、团委。

    2、下属单位:纳入常州市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下属单位共7个,分别为:常州市公路管理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常州市航道管理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常州市运输管理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常州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常州市铁路民航事务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信息中心(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信息中心(自收自支事业单位)。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1)公路建设:开工建设溧高高速公路、常宜高速公路、苏锡常南部通道高速公路,建成122省道常州东段、宁杭高速公路溧阳西互通至360省道连接线,加快推进104国道溧阳城区改线段、265省道金坛段、340省道常州东段、233国道常州段、263省道常州段、312国道和长虹西路快速化工程等国省干线公路,完成市区高速公路互通绿化提升工程。(2)铁路建设:开工建设沿江城际铁路,配合上海铁路局实施京沪铁路常州站南北站房一体化改造工程。(3)航道建设:开工建设京杭运河原戚区段航道整治工程,加快京杭运河横林段、奔牛段、芜申运河和丹金溧漕河溧阳段工程扫尾,推进前黄枢纽建设。(4)港口建设:全面完成录安洲4号泊位堆场等配套工程建设并正式投产运营,建成投用金坛港区金城作业区,完成夹江港区进港专用航道工程。(5)总体规划研究:围绕“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做好相关支撑性规划和方案研究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上级规划和政策支持,为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做好重点项目储备。

    2、努力打造客货运输升级版

    (1)航空运输:加快推进东航常州基地建设,拓展与各类型航空公司合作方式,优化国内航线航班结构,提升客运航线航班发展绩效,同时加大航空货运发展力度,推进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2)城乡客运:稳步推进客运班车公司化改造和常金客运一体化资源整合,探索改革市域包车经营管理制度,继续大力发展“互联网+道路客运”,不断拓展定制客运线路、旅游和商务客运专线,完善“一主四辅”客运站之间的有效衔接。(3)货运物流: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企业申报部、省“十三五”重点物流规划项目库,继续推广区域甩挂和网络甩挂,积极推动“互联网+物流”发展新模式,打造物流商务平台。

    3、切实办好为民服务工程

    (1)交通公共服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00公里,改造农旧危桥30座,开展“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创建1个省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建成50个城乡客运站亭,实施通航通车安全保障工程。建成钟楼、横林公交枢纽站,开工建设凤凰新城、前黄公交枢纽站;建设70个公交站棚,实现市区公交站棚高架环内全覆盖;积极实施公交大站快线、微循环线路等多样化的服务模式;深入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各项工作。(2)城际客运服务:建成武进城市候机楼,拓展机场旅客服务班线。行政许可服务方面:创新服务,建成在线许可系统,鼓励和引导管理和服务对象网上办事。(3)信息化便民服务:按照“统一标准、开放共享”的原则完成市区出租车刷卡服务系统建设,加快公交微电子站牌体系建设。(4)运输行业惠民:继续深化驾培制度改革和模式创新,加快连锁品牌汽修发展,提高船闸通行效率。

    4、提升交通行业治理水平

    (1)路航养护:持续推进机械化、标准化工区达标改造,建成1个标准化工区,1个机械化达标工区;全面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积极争取纳入市、县、镇平安创建考核评价体系,完成300公里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常宜线、通尧线等航道疏浚工程。(2)建设市场监管:推动交通招投标分中心按照“五个不变”的要求,实现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整合。(3)运输市场监管: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超限运输治理等行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跨区域执法和联合执法,维护良好的运输市场秩序。(4)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对省补专项资金、市级配套项目资金的监管,加强对公交、机场运行的绩效管理和考核,提高财政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益。

    5、坚持走智慧绿色发展之路

    (1)科技创新:以省、市科研项目为引领,在工程建设、运输生产、管理服务、节能减排等领域开展技术创新,鼓励引导职工广泛开展QC质量创新工作。(2)智慧交通建设:继续加强交通信息资源整合和综合利用,积极探索交通大数据管理,深入推进市县交通信息一体化建设工程,不断改进交通服务热线工作,推出统一的交通微信服务号。(3)绿色交通建设:继续推广应用绿色运输装备,全市新增、更新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客车100辆、公交车170辆,建设充电站8处。继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和港口扬尘整治工作,鼓励港口企业建设防风抑尘网和智能喷淋系统、鼓励船舶使用岸电技术。

    6、巩固提升平安交通创建成果

    (1)“两个责任”落实:健全行业监管责任体系,强化对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和监督检查,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取缔。(2)隐患排查和治理: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双随机”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重点行业、特殊时段、人群聚集场所、薄弱环节的检查指导,强化“两客一危”和港口危险品企业的安全监管闭环管理。(3)综合治理:坚持部门协作机制,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重点做好出租车行业和改制企业人员稳定工作,确保行业稳定。(4)应急管理:继续抓好应急演练的常态化和应急装备、物资的储备管理,保持应急信息通畅。

    7、继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1)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结合部、省交通运输部门提出的“一市一港”的要求,积极探索常州港建设发展机制,为推动亿吨大港建设和沿江产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2)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争取省、市相关部门支持,充分整合执法资源和力量,完成常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3)行业监管机制改革:抓紧制定符合常州实际情况的出租车改革方案和实施细则,加强网络约租车管理,切实维护出租车行业稳定。(4)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探索增强融资能力的注资方式,推动在谈公司债、城市产业基金、快速公交PPP、债务重组计划等项目获得实质性进展; 

    8、加强党建精神文明和党风廉政建设

    (1)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按照思想、组织、作风、党风廉政和制度建设的“五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2) 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创新干部政绩考核,强化执行力建设。(3)行业文明创建:全面开展交通行业软实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增强交通干部职工的思想凝聚力、精神感召力、文化感染力、行业公信力、舆论引导力。

    二、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原则及说明

    紧紧围绕打造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加大预算统筹力度、优化经费支出结构、盘活单位存量资金;继续坚持厉行节约,严控 “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等一般性支出;进一步细化项目预算,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硬化预算执行监督,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和资产配置预算管理。

    2016年部门预算表及编制说明

    2016年部门预算根据《常州市财政局关于市级2016年部门预算的批复》(常财预【2016】2号)的数据公开,详细说明如下:

    (一)2016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说明(详见附件1)

    1、收入预算10000.37万元

    (1)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本年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预算,均为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包括预算内拨款、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执法经费、专项收入和调入资金。预算金额10000.37万元。

    2、支出预算10000.37万元

    (1)功能分类: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类”级科目填列。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2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9932.1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7.45万元。

    (2)经济分类(支出用途):按照支出用途分基本支出、项目支出 。

    ①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金额7569.19万元。

    ②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经常运转项目支出、专项项目支出以及其他项目支出安排数。预算金额2431.18万元。主要为部门所属单位的信息系统新建费506.6万元、专项宣传(公告、公报、广告)经费3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1.19万元、专项教育培训训练经费9.6万元、专项业务费460.82万元、信息系统运行维护费267.93万元、因公出国1.5万元、办公(公共、业务)设施正常维护费17.1万元、物业费279.85万元、办案业务费416万元、专设机构工作经费328万元、办证工本费64万元等。

    (二)2016年度部门收入预算总表(详见附件2)

    收入预算10000.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10000.37万元。

    (三)2016年度部门支出预算总表(详见附件3)

    本表反映市交通运输局本级及下属预算单位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支出预算10000.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7569.19万元,项目支出预算2431.18万元。

    (四)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详见附件4)

    本表反映市交通运输局本级及下属预算单位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10000.37万元,支出预算10000.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7569.19万元,项目支出预算2431.18万元。

    (五)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详见附件5)

    本表反映交通运输局本级和下属预算单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支出预算10000.37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类,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2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9932.1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7.45万元。

    (六)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详见附件6)

    本表反映交通运输局本级和下属预算单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支出预算合计7569.19万元,按经济科目分类,其中:基本工资679.33万元;津贴补贴468.07万元;奖金7.75万元;社会保障缴费871.59万元;绩效工资2621.3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5.2万元;办公费181.44万元;水费20.2万元;电费52.52万元;差旅费144.51万元;会议费75.69万元;培训费56.45万元;公务接待费16.29万元;工会费75.44万元;福利费11.0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0.2万元;离休费50.93万元;退休费984.02万元;退职费3.84万元;生活补助6.53万元;奖励金0.37万元;住房公积金449.67万元;提租补贴242.13万元;购房补贴186.6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91万元。

    (七)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说明(详见附件7)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八)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说明(详见附件8)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数与《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总表》的一般公共预算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支出预算10000.37万元, 其中行政单位的离退休2.59万元;行政单位医疗8.37万元、事业单位医疗9.85万元;行政运行151.9万元、公路运输管理6716.96万元、水路运输管理支出1321.92万元、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1388.21万元;其他民用航空运输支出182.13万元;其他交通运输支出170.99万元;住房公积金26.22万元、提租补贴6.3万元、购房补贴14.93万元。

    (九)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详见附件9)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数与《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总表》的基本支出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支出预算7569.1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679.33万元;津贴补贴468.07万元;奖金7.75万元;社会保障缴费871.59万元;绩效工资2621.3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5.2万元;办公费181.44万元;水费20.2万元;电费52.52万元;差旅费144.51万元;会议费75.69万元;培训费56.45万元;公务接待费16.29万元;工会费75.44万元;福利费11.0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0.2万元;离休费50.93万元;退休费984.02万元;退职费3.84万元;生活补助6.53万元;奖励金0.37万元;住房公积金449.67万元;提租补贴242.13万元;购房补贴186.6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91万元。

    (十)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说明(详见附件10)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安排数与《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的“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机关运行经费”指基本支出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预算金额853.82万元,其中办公费181.44万元;水费20.2万元;电费52.52万元;差旅费144.51万元;会议费75.69万元;培训费56.45万元;公务接待费16.29万元;工会费75.44万元;福利费11.0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0.2万元;

    (十一)2016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说明(详见附件11)

    1、总体情况: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安排(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的“三公”经费情况。“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预算金额370.1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0.2万元;公务接待费16.29万元;会议费75.69万元;培训费56.45万元。

    2、“三公”经费情况: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70.13万元,比上年的395.74万元减少25.61万元,降幅为6.47%;1、因公出国(境)费1.5万元,比上年的7万元减少了5.5万元,降幅为78%,原因是比上年减少1批次,1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0.2万元,比上年的223.3万元减少了3.1万元,降幅为1.4%,原因是公车保有量比上年减少1辆;3、公务接待费16.29万元,比上年的24.35万元减少了8.06万元,降幅为33.1%,原因是我部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从严控制招待标准和陪同人员人数;4、会议费75.69万元,比上年的76.97万元减少了1.28万元,降幅为1.6%,主要用于经市政府批准的行业大型会议,及各单位年度工作研讨等会议开支。预算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十三五”交通规划已编制完成,减少了专题会议的次数;5、培训费56.45万元,比上年的64.12万元减少了7.67万元,降幅费11.9%,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相关规定,干部培训一般两年安排一次。

    (十二)2016年度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说明(详见附件12)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预算资金安排情况。采购组织形式为:集中采购、部门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预算金额142.93万元,其中①货物采购预算70.9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的采购;②服务类采购预算72万元,用于物业管理服务。

    三、2016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收入总预算10000.37万元,均为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支出总预算10000.37万元,按支出功能划分: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9万元;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8.22;三、交通运输支出9932.11万元;四、住房保障支出 47.45。按支出用途划分:基本支出7569.19万元、项目支出2431.18万元。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总预算10000.37万元,按支出功能划分: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2.59万元,具体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59万元;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18.22万元,具体为(1)行政单位医疗  8.37万元、(2)事业单位医疗 9.85万元;

    3交通运输类支出9932.11万元,具体为(1)行政运行151.9万元,(2)公路运输管理6716.96万元,(3)水路运输管理支出 1321.92万元,(4)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 1388.21万元,(5)其他民用航空运输支出182.13万元,(6)其他交通运输支出170.99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47.45万元,具体为(1)住房公积金26.22万元,(2)提租补贴 6.3万元(3)购房补贴14.93万元。

    主要用于职工工资性支出和社会保障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机关日常运行支出和履行交通运输管理工作相关的规划设计、信息系统建设、公告宣传等所发生的支出。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7569.1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773.2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53.8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42.05万元。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