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内容
 
礼河综合公交枢纽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2016-08-23    来源:常州公交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3日,我市占地面积最大、投资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公交枢纽暨绿色公交维修保养基地——礼河综合公交枢纽正式启用,该工程位于武进经开区腾龙路以西,长塘河以南,南临长汀路,占地面积170.4亩,于2013年10月开工建设。

    礼河综合公交枢纽的建成投用,为我市西南片区18条公交线路提供全面的后勤保障,有效减少了线路的空驶里程,提升了我市的公交服务能力。同时,绿色公交维修保养基地也将为全市所有公交线路提供全方位的物资支援、技术维修等服务支撑,对构建完善的公交服务和管理体系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枢纽具备以下特性:

    一是综合性。该枢纽兼具公交换乘、停车保养、加油加气、物资储备等功能,将枢纽区、进场作业区、停车区与修理区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有助于工艺流程快捷高效。实现了多种功能的合一模式,达到了车辆空驶里程最优,运营交通组织最顺,停车面积利用最大,现场管理最便,车辆维修速度最快,工作环境设施最全的目标。

    二是可持续性。该枢纽建设遵循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其后续发展留足了余地,在已设计成型的建筑区域均考虑了未来十年的发展需求,停车保养基地中间停车位地块是较规整的长方形,随着以后车辆的不断增多,可在该地块中间建设立体的公交停车库。

    三是集约化。该枢纽始终坚持将资源利用率集约化,通过整合、细化功能,降低了建筑占地面积,优化了土地利用率,不仅满足公交的停放需求,还实现了车辆始发和乘客换乘功能。充分挖掘立体空间资源,在修理车间的屋顶上加建了轻质钢结构层,作为公司的员工活动中心,有效地利用了立体空间。

    四是生态绿色化。枢纽内的设施追求绿色环保节能,维修保养区域内采用自然采光,局部设备将采用天然气、太阳能等新型清洁能源。集中回收处理废水、废油,将各项污染降至最低。结合总图布置,在场地内部充分布置绿地,在挖掘内部潜力的同时与周边环境结合,实现多方位的融合,营造了更具绿色生态环境的现代化公交停保中心。

    五是装备现代化。枢纽内的停保基地是按照未来5年后的车辆修理需求来设计,安装了航车、地航车、举升机、机油自动加注机等现代化装备,有效减轻修理工的工作压力,显著提升修理工的工作效率。

    六是设计人性化。该枢纽内的各项设计均秉承以人为本为核心。在公交枢纽站内设置了IC卡充值点、公共卫生间、休息区和专门的残障人士无障碍通道,通过手语、文字、图像等人性化服务,给予弱势群体特别的关怀和尊重。枢纽站内的公交站台和枢纽中心用房,办公楼到综合大修车间、保养车间均有连廊相连,实现了各个系统内遮阳挡雨全覆盖。维修保养区内产生的废气、粉尘通过加强通风、安装废气吸收装置,集中吸取排放,减少对员工身体的伤害。

    礼河综合公交枢纽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服务于常州西南片区广大市民的出行,对构建完善的公交线网体系,服务好西太湖区域内企业发展与民生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礼河综合公交枢纽功能的逐步完善,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对打造公交优先示范城市、构建西太湖国家绿建区有着积极的意义。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