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解答 >> 内容
 
关于溧阳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的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5-11-30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农村公路是以“小工程”形式体现的“大民生”。
近年来,溧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交通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纳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总体布局,坚持建管养并重,加强统筹规划,完善农村路网,基本实现了城乡公共交通出行服务的均等化,有力助推了溧阳城乡统筹发展。

当前,溧阳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正在向纵深发展,现就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相关热点问题解答如下:

一、溧阳市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的实施背景是什么?

答:从2003年开始,溧阳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着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至2005年底,提前3年实现了交通运输部提出的2010年所有建制村通等级公路目标。之后,我市又分三步走,把农村公路建设向撤并前的行政村、农村中小学、中心医疗点、敬老院和重点自然村等农民集中居住点延伸:一是,2004—2005年,使原撤并前的行政村通上四级以上公路;二是,2006—2007年,使重点自然村和150人以上的自然村以及村与村之间的连接路、断头路全部通上四级以上公路;三是,2008——2011年,全市30个重点行政村村内道路和省级农业示范园区道路全部通上四级以上公路,真正使等级路通到老百姓家门口和农业示范园的田头、山头。

截至2014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2806公里。其中县道414.83km,乡村道2391.17km。按技术等级划分:其中一级公路14.52km,二级公路197.80 km,三级公路385.12km,四级公路2208.56km。按路面类型划分:其中沥青路面里程338.83km,水泥路面2467.17km全市10个镇(区)、所有行政村、15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通达率100%2003年至2014年同步改造桥梁885座。农村公路通达水平和技术等级得到迅速改善,我市农村公路网络已基本形成。

农村公路通达工程完成之后,广大农民群众对开通镇村公交的愿望十分迫切,经常在问路通了,车能不能通?我们走上了水泥路,还能不能坐上公交车?

特别是2008年起,随着农村公路网络的逐步展开,农村经济日益活跃,交通出行需求日渐旺盛,溧阳市加大了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积极探索镇村公交发展,但在推进镇村公交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现有大量通行政村道路条件难以满足安全通行的需要,许多镇原先建设的通村公路标准较低。加之农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农村地区车辆以及出行交通量有了快速增长,交通安全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为了使农村百姓出行更为安畅,特别是保障已开通的镇村公交运行安全,同时为下一步农路和镇村公交发展留足空间,2011年底,溧阳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

二、在实施过程中,有无具体的工作标准?

答:溧阳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作标准:对原先4米宽的道路两侧各加1米水泥混凝土路面,两侧再各加3米绿化带,或对水泥路面进行黑色化改造,直接改造成6米宽沥青路面,两侧各加3米绿化带,沿线沟、渠、塘、坝、河、桥、涵及安保设施同步一次性改造实施到位。

按照着眼长远、确保安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我们落实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把好事办好、取得实效。工作中,我们着力抓好四个方面:

(一)着力加强规划引导。根据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原则,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立足重点提升,以保障镇村公交及城乡客运班车等安全通行为主要目标,同时兼顾重点村庄道路畅达要求进行了规划布置和方案制定。按照规划,目前,我们分二轮实施了提档工程:第一轮是通行政村道路,第二轮是有镇村公交和城乡客运班车通行道路。

(二)着力加强建设管理。一是加快推进建设工程:1、将468公里通行政村和重点自然村的4米路面公路拓宽为路面6米、两侧各有3米绿化带的升级农路(其中沥青路100公里,水泥路368公里)。2、根据镇村公交营运线路规划,新建路宽6米的联接性农路285公里。3、改造104座农村公路危桥。4、依托完善的路网,新增、更型120辆镇村公交,新辟34条镇村公交线。2014年底,实现行政村通达率100%,提前4年实现了全省现代化指标。5、同步开展特色文化路建设,充分利用公路资源,结合自然风景和当地有风土人情,在公路沿线增设石雕村碑,在节点位置打造特色绿岛。

     二是不断提高建设质量:按照县通镇二级及以上、镇通镇二级及以上、镇通行政村及居民集中居住点四级及以上标准,我们狠抓技术标准要求,特别是老路改造工程,由于原有道路限制,施工作业面狭窄,大型修筑机械无法使用,我们进行了专门的技术攻关,有效保障的工程质量,总体质量水平居全省前列。

(三)着力落实资金保障。重点加强对上专项资金的争取,2013年、2014年两年时间,我市440公里提档升级的农村公路通过省厅审核并给予补助1.0996亿元,补助里程和资金居全省县级市之首,并超过了除常州以外的所有地级市,有效解决了建设资金难题。

(四)着力加强管理养护。长期实践中,我们感觉到国道国养、省道省养、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公路路政、养护模式带来两个突出问题,一是以乡和村为责任主体进行养护的乡、村道基本处于失养状态,二是路政、养护分兵作战在造成大量人力资源浪费的同时,突发情况下难以进行及时处置。为此,在大规模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的同时,我们对农村公路管养体制进行了全面改革,按照统一领导,以县为主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农村管理养护机制和运行体制,建立健全市、镇两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构,完善农村公路各项管理养护制度,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资金养护渠道,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并逐步实现了路面养护专业机械化、预防养护常态化、养护工程市场化、技术要求标准化、生产管理规范化

目前,全市10个镇(区)农村公路管养机构实现常态化养护全覆盖,2013年起对部分提档升级农村试行了机械化养护,至2014年底,县道平均MQI达到90.11、优良路率达90.62%,乡村道平均好路率达75.72%,在全省连续六年抽查考核中均居前八名。

三、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带来了什么?

答:到2014年底,我市累计共提档升级农村公路753公里,目前全市175个行政村和市域内中小学、敬老院、中心医疗点等全部通上了6米以上的沥青(水泥)道路,所有150人以上的自然村全部通上了4米以上沥青(水泥)道路,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得到进一步畅通。较为完善的城乡道路网络加快了溧阳经济社会的发展,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农民的出行。

1、城乡路网更完善。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通过道路交通将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化建设有机衔接,提高了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截至2014年底,全市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超200公里,各镇(区)主要节点20分钟就能上高速公路。

2、群众出行更实惠。依托完善的农村公路路网,相继开通镇村公交线146条,投放公交车250辆,平均每线每天发车40多个班次,“1元制镇村公交通到全市所有行政村,真正使人民群众享受到了交通发展带来的实惠。

3、促进农民增收。日益完善的农村公路网,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人流、物流的快速流动,加快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畅通了传统农副产品的运输渠道,促进了农民增收。

四、溧阳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的下步发展目标是达到什么程度?

答:我们将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再花2-3年的时间,分轻重缓急,对全市农村公路实施白改黑,将原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为沥青路面,切实加强养护管理,努力实现交通道路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的目标。

一是做美乡村道路。我们将努力做到:全市所有通行政村道路全面实现黑色化,并用乡镇道路连接起农村、农庄和农业开发园区,同步完善道路各种配套设施,配合美丽乡村建设,两侧绿化尽可能利用原有的地形、地貌、山水资源做到自然美观,辅以不同树种,同时结合沿线各地人文特色修建小公园、公交停靠站。努力营造生态、景观、环保、安全的农村交通出行环境。

二是做优出行服务。以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为主攻点,不断充实服务内涵,把服务从车内延伸到车外,延伸到百姓出行的全过程,真正实现行有所乘行有便乘的转变。我们将努力做到:一、三级公交无缝对接;二、百姓出行家距站点距离不超500米;三、城乡公交票价一致;四、镇村公交实现IC卡服务;五、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30%以上。努力为农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舒适的交通出行服务。

    (溧阳交通局供稿)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